母猪肉“有毒”是不是危言耸听?

  最近猪肉价格大幅下降,许多地区更是“跌破成本价”,这促使不少养猪场减少存栏,加快了淘汰种母猪的进度。所谓种母猪,就是养殖场负责产仔的母猪。正常情况下,种母猪也有一定的周期,每年也都有大量的种母猪被养殖场淘汰,进入肉类市场。

  网上有这样的说法:“母猪肉营养差,无香味。更严重的是母猪肉含有危害人体的有毒物质——免疫球蛋白,特别是产仔前的母猪含量更高。食用母猪肉易引起贫血、血红蛋白尿、溶血性黄疸等疾病,一定不要食用。”这样的说法正确吗?母猪肉到底能不能吃?

  母猪肉营养差的说法存在失实

  首先,种母猪依然是猪,肉的主要成分也依然是蛋白质和脂肪,常规猪肉中所含有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它也不会欠缺。所以,“营养差”并不符合事实。不过,种母猪养殖时间长,肉质粗糙,口感差,这确实是事实。

  至于说“含有危害物质免疫球蛋白”,就纯属无稽之谈了。免疫球蛋白具有免疫活性,但它本身还是蛋白质。经过烹饪,它也就失去了活性,食用之后被消化吸收,跟其他的蛋白质没有区别。免疫球蛋白并不只是存在于母猪中,人类的母乳尤其是初乳,就是因为含有免疫球蛋白等“活性成分”而成为配方奶粉无法超越的“婴儿最佳食物”。而牛初乳,也是因为含有免疫球蛋白而被认为“有利健康”——虽然这个说法缺乏充分的科学证据支持。

  至于“容易引起贫血、血红蛋白尿和溶血性黄疸等疾病”的说法,也只是在网络传说中见到,并没有可靠的科学依据。从理论上分析,母猪肉中并没有什么如此强大的“毒素”。

  检疫合格的母猪肉是可以食用的

  在国家标准GB/T9959.1-2019《鲜、冻猪肉及猪副产品 第一部分:片猪肉》的第4条“技术要求”中,第4.1.3条明确“种公猪、种母猪及晚阉猪不得用于加工无皮片猪肉”。所谓“片猪肉”,是指“将猪胴体沿脊椎中线,纵向锯(劈)成两分体的猪肉,包括带皮片猪肉、去皮片猪肉”。

  综合这两条,种母猪不能加工成无皮片猪肉,但可以加工成“带皮片猪肉”。也就是说,只要检验检疫合格,母猪肉是可以食用的。

  母猪肉有明确标识

  介意的话可以不买

  虽然可以食用,但母猪肉的肉质比常规的“育肥猪”要差,所以大家可能不那么喜欢。那么如果实在介意,怎么能避免买到母猪肉呢?

  目前,国家要求上市销售的猪肉都要集中屠宰。屠宰时有一系列检验检疫,“种母猪”和“种公猪”的鉴定也是检验内容。如上文所说,对于种母猪,不能加工成“无皮片猪肉”,而能够加工成的“带皮片猪肉”需要按照规定进行标识。

  也就是说,只要你在正规的超市、肉店购买猪肉,即便是有母猪肉,也会有明确的标识。

  当然,因为母猪肉肉质差,如果按照规范屠宰、标识、销售,即便价格低也不会好卖。所以,很多种母猪进入市场,往往是通过“灰色产业链”绕过监管,以次充好。实质上,这跟贩卖病猪、死猪肉一样,属于违法犯罪行为。

  面对通过违法方式进行生产销售的食品,消费者保护自己的最有效方式,不是学习什么“鉴别小妙招”,而是“只在靠谱的店里买肉”。对于那些大的超市、规范的肉店,以及网店,业务量大、监管相对容易,守法经营的动力要远远大于那些“三无渠道”“流动小贩”,出现问题的可能性也要小得多了。

  文/云无心(食品工程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