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记者 苗雁)据北京市市场监管局消息,中秋节来临之际,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北京市生产企业、商场超市、批零市场、餐饮单位、小食杂店等生产经营的月饼产品开展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经检验,本次共监督抽检月饼产品228批次,其中合格227批次,不合格1批次。

(图源自CFP)

通报显示,不合格批次名为“老北京豆沙月饼(京式提浆类)”,标称由御厨坊(唐山)食品有限公司2021年8月4日生产,北京时尚天虹百货有限公司新奥天虹分公司经营,规格型号为80克/袋。该批次月饼的酸价检测值为7.6 mg/g,超出最大限量值5 mg/g,被认定不合格。

据介绍,酸价是脂肪中游离脂肪酸含量的标志,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月饼酸价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原料采购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

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产生哈喇味,进而影响人体健康。据人民日报援引海外媒体报道,日本一家快餐店曾出现过集体中毒事件,原因就是顾客吃了有哈喇味的油炸食物。大连营养学会常务理事王兴国曾指出,吃了有哈喇味的食品,可能引起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消化系统症状,长期食用还可能诱发消化道溃疡、脂肪肝等病。

对此,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在购买和食用月饼时,选择正规渠道。应注意查看产品的标签标识,购买具有食品生产许可资质的生产企业生产,标签内容清晰齐全的产品。此外选购预包装月饼时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好,避免购买包装袋破损、漏气或涨袋的产品。选购散装月饼时要注意查看盛放容器是否清洁、有无霉点,月饼有无酸败味、哈喇味等异味。避免购买盛放容器不清洁、腐败变质的月饼。

同时,妥当贮存月饼。月饼产品的保质期较短,糖油含量高,容易滋生霉菌或发生腐败变质。消费者购买后应按照包装上标示的贮存要求妥善保存,尽快食用,若产品感官出现明显变化,应及时处理,不要食用超过保质期的产品。

健康食用月饼,选择自己喜欢口味的同时,还应该根据身体状况谨慎选择食用。此外,由于月饼制作流程中需要添加大量糖和油脂,因此建议老人、儿童和消化不良、胃动力不足的人群应控制食用量;糖尿病患者、胰腺炎、胃炎的患者应谨慎食用月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