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6日消息记者 马可佳 )燕麦奶因其低热量的特点成为新晋网红食品,然而如今上市还不到两个月的网红燕麦奶生产商Oatly(OTLY.US)正在经受质疑,做空机构Spruce Point于7月14日发布针对Oatly的做空报告,对其营收、估值等问题提出挑战。

  Spruce Point称Oatly涉嫌夸大2018年在美国的营收,同时未如实披露公司毛利率的算法与其他公司不一致,以及夸大资本支出等问题。比如针对公司表示2018年美国市场的营收达到1200万美元,空头方援引了一份瑞典的期刊,报道称Oatly当年的美国营收为600万美元。此外空头亦指出Oatly的营收和应收账款增长率存在很大差异,这也是财务造假的潜在危险信号。此外,空头也宣称公司的现金流量表和资产负债表中的资本支出之间也存在异常。

  除此之外,Spruce Point在报告中表示,Oatly在招股说明书和6月份的一份投资者简报中,遗漏或篡改了关键事实,误导了投资者,并称该公司永远无法实现盈利。

   

  此前,燕麦奶的走红与星巴克密切相关。2020年,星巴克发布了“星膳食主义”行动,数据显示,一年内燕麦咖啡竟卖出6200万杯。在大众点评等社交平台,燕麦咖啡也是各个门店推荐前五。燕麦奶除了能够满足乳糖不耐消费者的需求外,比起牛奶脂肪含量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