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8日消息(记者 苗雁)伴随着利洁时集团(以下简称“利洁时”)与春华资本集团(以下简称“春华资本”)签订交易协议,业内关注许久的美赞臣大中华区业务出售一事,终于尘埃落地。

   

  (截图自利洁时官网)

  6月6日凌晨,拥有杜蕾斯、滴露等产品的知名消费品公司利洁时宣布,将其在中国的婴儿配方和儿童营养品业务(美赞臣中国),以2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0亿元)的价格出售给春华资本但利洁时仍将持有相关业务8%的股权。

  对于美赞臣大中华区业务转入春华资本,业内人士对未来前景表示看好,并认为春华资本或通过其所投资的其他互联网企业与美赞臣进行部分资源捆绑,帮助该品牌在国内的渠道进一步下沉。

  美赞臣在华之路并不风顺 利洁时收购仅4年

  春华资本创始人兼董事长胡祖六看上的美赞臣,创立于1905年,是全球第三大婴儿食品制造商至今已有110多年的历史2008年美赞臣(广州)有限公司更名为美赞臣营养品(中国)有限公司,正式全面展开对中国市场的营销策略。

   

  图源自CFP

  不过,美赞臣(中国)在华的道路并不顺利。2017年之前多次面临公关危机,包括克罗诺杆菌、塑化门、贿赂门、第一口奶事件,受到了来自监管层和消费者的多重压力和质疑,更因违反《反垄断法》被国家发改委罚款2亿元。

  业绩方面,美赞臣(中国)2015年和2016年净利润连续两年出现下滑。财报显示,2015年实现净收入20.39亿美元,同比下滑7.6%2016年实现净收入18.56亿美元,同比下滑3%利洁时收购后不久,2018年又因荷兰工厂供应链等问题导致业绩下滑利洁时2020年财报显示,大中华区婴幼儿营养业务下滑,该项业务占其全球营养品业务的25%,集团营收的6%左右。

  对此,利洁时在2020年财报中表示,大中华区是利洁时重要市场,因受价格影响,四季度美赞臣的销售并不及预期”。利洁时认为美赞臣(中国)短期内增长的机会或将减少

  4月28日,利洁时集团CEO拉克斯曼·纳拉西姆汉在一季度财报中再次强调,利洁时大中华区的收入已出现双位数的下滑,将对其做出战略调整,“我们希望利用这种调整握紧拳头,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

  据悉,在被转手给胡祖六前,美赞臣(中国)加入利洁时不过才4年。

  春华资本22亿美元“接盘” 专家看好未来发展

  6月5日春华资本22亿美元接盘美赞臣对于这些年业绩平平的美赞臣(中国),胡祖六为何会依旧看好,选择接盘?

  “这次春华资本的出手,可以看做是抄底。”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美赞臣大中华区婴幼儿营养业务净收入平均就在70亿元一年,所以整体看收购价格低,非常划算。

  对于接盘者胡祖六业内并不陌生。其掌舵的春华资本专注于消费零售、技术、医疗保健和金融服务领域。不过,此次的接盘并不是胡祖六第一次涉足乳业据了解,2019年11月,春华资本就曾联手平安资本、君乾股份以40亿元人民币的交易对价,完成对君乐宝51%的股权收购。

  对于此次收购,胡祖六表示:“我们期待与利洁时保持紧密合作关系,继续发扬美赞臣的品牌传承和品牌力量。来,将多方面支持美赞臣在中国的发展,强化其在中国庞大的婴幼儿奶粉市场的定位和增长前景。”

  那么,美赞臣中国在新东家的运作下,未来是否会迎来新的发展呢?

  “我相对看好这次交易。”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春华资本有较强大的资金实力和市场资源,如投资阿里巴巴等,可以嫁接到美赞臣大中华业务的未来发展中,从资本端、渠道端、消费端对美赞臣整体进行外部加持。

  “从内部红利来看,外资奶粉品牌在华业绩表现虽然都在下滑,但要看原因、节点以及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美赞臣有两个核心竞争力,一是百年企业,二是研发实力。综合来看,春华收购美赞臣大中华区业务价格不高,控股90%以上证明其信心很足,未来只要把渠道深度和服务短板补上就有机会美赞臣大中华区的未来运营有望驶入快车道。”朱丹蓬说。

  同样,乳业专家宋亮表示,美赞臣在中国有很好的品牌效应,特别是在一线、二线市场研发中心拥有很好的研发实力,春华资本收购后,对美赞臣中国业务肯定是利好。

编辑:陈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