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8日消息(记者 苗雁)5月18日,记者从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北京消费者协会和北京烹饪协会、北京餐饮行业协会,采取不通知属地监管部门的“四不两直”方式,直达海淀区中关村地区餐饮企业,启动全市“随机查餐厅”。

   

  截图自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网红餐厅是重点。据了解,此次工作以网红餐厅、美食城、连锁餐厅等群众关注度高、覆盖面广、风险高的餐饮服务单位为检查对象,重点检查后厨环境卫生、进货查验、人员健康管理、餐饮具清洗消毒等涉及食品安全的关键环节。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由属地监管部门立即查处。

  责令三家餐厅停止经营。根据事前掌握的风险情况,此次共检查了3家餐饮单位:

  一是网红餐厅“亲觅轻趣餐厅”,食品经营许可证标示的单位名称为“饭否(北京)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擅自更改布局,取消了专间仍然进行冷食类制售,在第三方订餐平台公示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与现场不一致等问题。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该企业依法责令改正、停止冷食类食品制售,对违法行为给予立案调查,同步暂停该企业在线上、线下经营活动,全面进行整改。

  二是中关村谋食天下美食城,食品经营许可证标示的单位名称为“北京谋食天下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第十分公司”。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粗加工间不能正常使用,档口在洗碗池内洗菜,烤肉拌饭档口成品存放没有防污染设施、冷食类制售没有专间,牛肉拉面档口在没有专间情况下加工含豆制品的凉菜等问题。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该企业依法责令改正、立即停止冷食类制售行为,对违法行为给予立案调查,暂停美食城所属19个档口线上、线下经营。

  三是网红餐厅“红巷子餐厅”,食品经营许可证标示的单位名称为“北京顺冉餐饮有限公司”。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擅自改变布局,缺少肉菜粗加工间,部分半成品来源为餐饮门店,半成品包装没有制作时间和使用时限等问题。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该企业依法责令改正,对违法行为给予立案调查,暂停该企业在线上、线下经营。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随机查”形成常态。此项工作将贯穿全年,特别是针对投诉举报的热点和市民关注的“网红餐厅”线上形象与线下食品安全状况不符的问题,加大随机检查力度,检查结果通报给属地政府,督促其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监管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