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佳节将近,遭逢疫情多点散发,本该人头攒动的餐饮场所清冷了许多。为了有效防控疫情,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表示,要加强商超餐饮场所客流疏导等举措减少人员聚集。和2020年春节类似,餐饮行业再次面临重压。

  “现在餐饮企业在观望,消费者也在观望,大家都在观望。”在问及客情时,北京市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刘玉驰告诉中华工商时报记者。

  相较于大型聚餐受“不聚集、少聚餐”的影响,3-4人的家庭小聚则颇受青睐,成为目前餐饮企业的主要客户群体,堂食消费主力悄然发生改变。一方面,家庭成员之间比较熟悉,信任度较高,共同就餐的意愿更强;另一方面,店内扫码、登记更为方便,在必要的时候政府有关部门跟踪调查也会更准确。

  西部马华营运部王喜元也提到了“观望”这个词,“大部分人对订年夜饭还是持观望态度,”他在接受采访时说,“生意还是没有往年好,往年这时候年夜饭都订满了。”

  这种担忧是有道理的。北京市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2月北京地区餐饮收入117.5亿元,同比下降39.8%。这个数字在3月达到了全年最低谷,餐饮收入为34.4亿元,同比下降65.5%。时隔一年,面对相似的境况,餐饮行业如何积极应对,化危为机,才是破解难题的关键所在。

  实际上,有过之前的经验,这次餐饮企业提前都有了准备。刘玉驰介绍,2020年1月22日疫情突发,餐饮企业尤其是北京餐饮企业都没有思想准备,年夜饭几乎都退订了。紧接着就是6月10日,那次疫情对餐饮业也是一次比较精准的打击。“所以河北疫情一公布,我们就已经意识到了问题,协会当即对北京市餐饮企业发出倡导,在严格遵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调整经营。”

  倡议一发出,各餐饮企业积极响应,大都提前开始着手制作年夜饭礼盒,把堂食带回家。全聚德主打金牛新禧宴、吉牛纳福宴、福牛贺岁宴的“年夜饭,带回家”礼盒,紫光园、花家怡园、惠丰堂等年夜饭外卖礼盒也陆续推出。三样菜、晋阳饭庄、肆月河豚等针对今年特殊情况,瞄准不同消费人群,特别推出了4人、6人、10人等不同套餐。

  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教授张景云说,年夜饭礼盒不仅是餐饮向食品转化的新类型,也是餐饮满足消费者需要的新形势,使得消费者可以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享受年夜饭的同时,也可以体验烹饪的乐趣,适应了疫情防控的需求。

  外送火爆带来的是配送难题。记者致电峨嵋酒家牡丹园店时,负责人表示:“疫情影响,大家都倾向在家吃饭,春节期间配送率会挺高的,我们目前还在谈配送问题,仅凭自己的工作人员是送不过来的。”

  为了帮众多餐饮企业共渡难关,北京市烹饪协会联合美团顺势打造了“春节不打烊,热‘爱’送到家”活动,商家和骑手联动,把热乎乎的年夜饭送到家,既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也帮消费者省去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

  餐食外送之余,鸿宾楼、烤肉季、烤肉宛、峨嵋酒家、柳泉居、砂锅居、又一顺饭庄、曲园酒楼、老西安饭庄、西来顺、玉华台、长椿街马凯餐厅、护国寺小吃总店等13个老字号品牌,推出了超过70款的年货,不断拓展业务线,增强消费吸引力。

  “其实这些事情往年也都在做,只不过今年是隆重推出。因为餐饮企业现在是一种很焦灼的状态,大家也都在积极尝试创新,努力开辟新的经营模式和手段。”刘玉驰告诉记者,“我们希望在疫情防控上不松劲儿,上下一起努力,要把春节弄得热热闹闹的,过一个祥和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