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说】以“共建海丝之路 共促文旅繁荣”为主题的第七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11月23日在福州启动,本届海丝国际旅游节采取线上+线下“双线办节”的做法,突出“国际特色、海丝特色、文旅特色”,融入闽都文化元素,为海内外嘉宾呈现一场丰富的文旅盛宴,搭建具有国际辐射力的旅游人文交流和旅游合作平台。

【同期】意大利嘉宾 Francesco令壬

我叫Francesco令壬,是意大利的艺术家,所以我不是老外,是新福州人,我非常喜欢上下杭,烟台山,三坊七巷,今天我非常开心在这里推荐福州。

【解说】在不少与会的嘉宾看来,经过多年培育打造,海丝国际旅游节已成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及周边国家交流展示、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全新旅游区域合作平台。

【同期】贝宁驻华大使 西蒙·阿多韦兰德

此次来福州参加这个活动,给了我非常多的想法,对于以后非洲和中国发展的一些方向的感悟。我所在的贝宁是在非洲的西部,长期以来都和福建及福州有很好的关系,那希望在今后也会有很长远的发展,这次大会也给了一个新的发展机会,为贝宁和中国,以及贝宁和福建、福州的合作和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舞台。

【同期】斯里兰卡驻华大使 帕利塔·科霍纳

斯里兰卡和福建以及福州有着非常深的渊源,郑和曾经三次来到斯里兰卡,我们也欢迎斯里兰卡的人民来到福建。

【解说】作为此次旅游节的配套活动,“爱旅游 爱生活”2021福建旅游交易会当天也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记者看到,福建各地的风土人情、旅游资源及非遗文创等纷纷亮相,吸引了众人驻足。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举办旅游主题交易会、旅游产品创意设计大赛、线上直播推介等活动,进一步延伸旅游产业链,拓展旅游相关产业发展空间。

【同期】刚果(金)国际总商会副主席 徐浩恩

旅游和人文经济,贸易发展能够融合,能够再次发展,其实挺好的,这是我们参加第二次了,感觉很好,它有论坛还有这么一个交易会,可能在明年我们会来参加这个交易会。

【解说】记者了解到,第七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由文化和旅游部、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活动将持续至12月中旬。

记者 吴晟炜 福建福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