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平11月24日消息 位于福建省西北,武夷山脉南麓的顺昌县,被誉为“中国杉木之乡”。这里是国家南方重点林区和林业重点县,森林覆盖率达82.8%。

在南平市顺昌县元坑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正在成为现实。

为了让森林增绿、林农增收、集体增财,2018年顺昌县率先在全国推出“森林生态银行”,首批试点在元坑镇际下村等村开展,实行“一村一平台、一户一股权、一年一分红”的运营模式。

重阳前夕,由顺昌县妇联组织的“情暖金秋,爱在重阳”爱心活动正在际下村上演。在际下村“共享食堂”,围桌而坐的老人被饭菜的美味所笼罩,诺大的广场聚集了众多为老人提供演出、理疗、美发等服务的工作人员。

创办“共享食堂”,让村里的老年人共享改革的“红利”——近年来,际下村整合全域森林、土地等资源,通过打造村民共有的“资产包”,建立村民共营的“项目库”,形成村民共享的“新机制”。

“共享食堂”的开办得益于当地对“共享农庄生态银行”的有效探索,际下村通过“整合流转+专业托管+收益分成”的市场化运作模式,整合盘活了闲置、碎片化、分散式的森林、土地等资源,然后借助多种红利发展共享经济。

元坑镇,历史悠久、文化昌明,2010年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019年被列为福建省乡村振兴特色镇。元坑镇,除了良好的生态资源,人文资源同样丰富多彩。

得益于对“共享农庄生态银行”模式的成功探索,元坑镇不仅畅通了农村经济内循环,更是盘活了低效的林地、耕地资源,村里的古迹遗址、荒废谷楼、闲置老旧民居等“沉睡”的文旅资源资产,也逐渐“苏醒”。

从共建,到共享、共富,顺昌县元坑镇在坚守生态、人文底色的同时,正在点绿成“金”。(央广网“乡村振兴看福建”报道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