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7月1日消息(记者 程若兰 通讯员 林文坚)为进一步做强校友经济、丰富校友内涵,厦门将于7月2日举办“大厦栋梁”计划启动暨校友经济联盟成立大会。此外,作为本次大会的配套活动,厦门市校友经济发展高峰论坛将于7月1日晚拉开帷幕,搭建联通高校和地方、链接科研与产业、创新经济与未来的高端交流合作平台。

建设“大厦之门”,与栋梁同行。通过“大厦栋梁”计划与厦门校友经济联盟,结合一系列支持政策,厦门将进一步聚合各方校友力量,服务校友经济工作,打造“母校+校友+城市”共同成长、相互哺育、合作发展的新典范。

厦门市招商办、厦门市商务局召开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央广网记者 程若兰摄)

打造校友经济新典范,“大厦栋梁”计划启动

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此次围绕厦门校友经济展开的系列活动由厦门市人民政府、厦门大学共同主办。其中,在7月2日举行的大会现场,由厦门市委市政府发起倡议、厦门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及校友会积极响应的“大厦栋梁”计划将正式启动。

“施之大厦,有栋梁之用。”作为“大厦之门”,厦门在建设“两高两化”城市的道路上,还需“广纳才”,方能“拼未来”。厦门市贸促会会长、厦门市招商办专职副主任柯碧如表示,“大厦栋梁”计划将面向所有校友——即厦门本地高校、各中小学校校友,以及国内外各高等院校校友,以“携手同窗,共创未来”为主题长期开展。

据悉,该计划涵盖出台《厦门市支持校友经济发展若干措施》、成立厦门校友经济联盟等多个方面,以更优的环境、更高的待遇进一步聚合各方校友力量,围绕产业链延展人才链,围绕创新链聚合资本链,促进厦门产业人才集聚和产业集群升级,打造“母校+校友+城市”共同成长、相互哺育、合作发展的新典范。

长效机制助发展,校友经济联盟成立

在7月2日召开的大会上,厦门校友经济联盟也将在全国70多家高校及厦门部分中小学校友代表的见证下,正式揭牌成立。厦门市商务局局长、厦门市招商办常务副主任陈敏表示,该联盟是一个以校友为纽带、为校友提供服务的协调机构,由厦门市与在厦高校、外地知名高校校友会及部分中小学校友会共同成立。

据厦门市商务局投资管理处处长陈见锦介绍,厦门将以该联盟为抓手,着力建立发展校友经济的长效机制。届时,厦门校友经济联盟将联合市区相关部门,协同在地高校、中小学和外地高校校友会,通过设立“一个平台”全流程服务、实行“一套政策”全要素保障、策划“一批活动”全周期互动以及提供真金白银的校友招商激励,为校友经济促进会和各校友会开展工作提供便利。

例如,对于各校友会参与承办或协办市重大校友活动、海外招才招商活动的,可获得适当经费补贴。对贡献突出的校友会,厦门将给予最高20万元的工作奖励。此外,厦门还将为联盟成员校友提供优先推荐申报市高层次人才“双百计划”、邀请参与市有关部门组织的重大活动等专项礼遇。

全面施策展真心,系列配套政策印发

据柯碧如介绍,为配套“大厦栋梁”计划实施,加快校友经济发展,厦门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专门研究出台《厦门市支持校友经济发展若干措施》,在厦门全产业政策的基础上叠加针对性扶持措施,为校友在厦投资兴业提供全要素、全流程、全方位的保障服务和扶持激励。

值得注意的是,该政策同样面向全体有意愿、有想法、有行动来厦回厦投资兴业,或参与推动厦门校友经济发展的校友,涵盖要素服务、园区载体、融资信贷、专项礼遇、招商激励及统筹协调机制六大方面,力求以全面施策实现“城市+学校+校友”的有机融合、共赢发展。

柯碧如表示,这份政策文件可概括为“四个真”:拿出真心实意,对校友项目实施服务升级;拿出真金白银,从资本市场和银行信贷两方面畅通校友融资渠道、支持校友创新创业;拿出真材实料,遴选18个“校友经济创新创业集聚园区”为校友合作项目提供优先接洽、专人服务;拿出真招硬招,除成立厦门校友经济联盟外,还将在7月2日举办的大会上新聘一批杰出校友担任“厦门市投资顾问”、“厦门市招商顾问”。

记者了解到,作为系列政策的一环,厦门正筹建厦门校友经济促进会,目前已发动超过50家会员加入,未来将依托该机构搭建起汇聚校友力量参与厦门校友经济发展的长效机制和常态平台。此次印发的政策已为校促会及各校友会的运作匹配了经费补贴和奖励机制。

在7月2日举办的大会上,还将先后举行校友招商代表性开竣工项目展示和项目签约活动,涵盖金砖创新基地建设、生物医药与健康、新能源新材料、集成电路、总部经济、互联网+智能等多个产业。

编辑:罗晓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