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龙岩3月22日消息(记者 龚雯 通讯员 李袁辉 侯巍) 近日,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龙岩支队上杭大队(以下简称“上杭大队”)前往福建梅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森林防火踏查、防火宣传、防火知识科普等活动。

森林消防员正在检查福建梅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灭火设施(央广网发 龙岩市森林消防全媒体中心供图)

“每年的3月至5月是我国南方的森林防火重要时段,需要及时消除气温回升与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火灾隐患。”上杭大队的森林消防员介绍说。

梅花山是华南虎故乡,有“北回归线荒漠带上的绿色翡翠”和“八闽母亲山”之称。福建梅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有南方红豆杉、华南虎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加之周围居民点较多,易发森林火灾。因此,保证保护区的防火安全是森林消防员的头等大事。

森林消防员手拉手测量红豆杉树王(央广网发 龙岩市森林消防全媒体中心供图)

上杭大队森林消防员采取走访形式,结合使用手持测距仪、电子地图、可燃气体检测仪等新特装备,收集汇总保护区的林情、民情与社情。

伴随着晨光,上杭大队指导员侯巍带领森林消防员来到保护区开展工作,“当前我们所处的位置是保护区红豆杉生态园入口,通信人员迅速进行通联试机,其余人员按照计划开展数据收集。”

森林消防员测量保护区内可燃物密度(央广网发 龙岩市森林消防全媒体中心供图)

“这空气真好。看,那儿有只白色的大鸟……”“哇,这颗就是杉树王吗?走,看看几个人才能抱住。”走进红豆杉生态园,森林消防员们就像一个个好奇宝宝。优美的环境让他们在踏查工作中更加投入。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森林消防员通过发放防火宣传单、悬挂宣传横幅、车载宣传和无人机喊话,加深保护区周边群众防火意识。

在此基础上,森林消防员还现场拍摄了防火科普视频,提醒群众注意林区周边用火安全,一旦引发森林火灾,要及时拨打“12119”森林防火报警电话。

编辑:叶兴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