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泉州1026日消息(记者万存灵 通讯员孙瑜阳 郭钊平 傅泓源)1022日上午,光明助力 圆梦护航党建联创共建推进学校供电设备换代升级暨安全隐患整治提升工程启动仪式在福建泉州南安市侨光中学举行。

此项工程由南安市教育局、财政局、国网南安市供电公司、福建亿兴集团党组织以党建联创共建的形式,从202011月起开始第一批考点整治,到20214月完成全部高考考点用电安全整治。启动会上,南安供电公司与各高考考点学校建立长效安全联动机制,互聘了由学生代表和供电所副所长组成的校园用电安全宣传员与校外用电安全宣传教育辅导员,共同推动电力知识普及,提升在校学生安全用电意识。

从“治标”到“治本” 护航学子求学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高考推迟到7月份举行。面对高温天气,为了给考生营造良好的备考、考试环境,南安市教育局、各考点学校都做了大量工作,而供电公司面对用电负荷急剧攀升更是做足了保供电工作,累计出动保电人员500多人次,保电车辆120多台次,圆满完成保供电任务。

与此同时,在南安市教育局和南安供电公司的联合排查中,发现各高考考点学校的供用电设施存在主要问题为供电可靠性低、设备线路隐患多、变压器负载率高等三大方面。

如何治标治本?将原用电设备进行换代升级改造,成为当下彻底解决校园用电安全问题最直接有效的途径。

“南安市教育局与囯网南安市供电公司积极探索,不断深化高考考点保电方案和突发事故应急处置预案,为彻底做好供用电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经南安市政府和国网泉州供电公司领导商洽,决定共同推进我市高考学校供电设备换代升级暨安全隐患整治提升工程。”南安市副市长王昭昭说。“这也是一个很好的为民办实事项目。”

一题一策 根治用电隐患

-----“目前学校仅有一路电源进来,停电时有发生,并且还有一些线路架空,每当台风多发季节来临时,校园学生众多,安全问题面临挑战。

针对这一情况,工程将对低压线路及校内架空线路进行更新换代,线路采用配电室到考场的“一对一”电缆单独重新敷设,并通过将老式低压配电箱升级为双电源自动切换低压配电箱实现与原有供电线路联络,使考场教学楼真正实现低压双线路、双电源供电可靠供电。20214月,南安市8个高考考点将全面实现外部双电源供电,实现高压线路不断供,而采用全缆化的改造方式,不仅可以防止导线掉落对学生的安全造成威胁,还能美化校园环境。

----“一些考点由于场地、条件限制,未设置应急电源接口,而且随着用电负荷增长,变压器和发电机容量已无法满足校园全负荷供电。

针对这一情况,南安供电公司计划对其中4台老旧及全部满载变压器、发电机进行增容。同时,为了保障安全性和可靠性,均采用外部绝缘密闭的箱式一体化的变压器增容配置。在后期运维方面,将配电室进行智能改造,升级监控系统,实现专业运维队伍远程巡视,不仅提升运维效率,还可减少后期人工运维成本。  

通过以上用电设备更新换代方案,不仅可以彻底解决校园的安全隐患,提高供电可靠性,同时也充分考虑了考点学校的后期规划需要,高标准地满足校园用电安全规范需求。

“这是泉州供电系统与政府单位、教育系统首次携手共建,提升校园可靠用电的探索实践;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的主动作为;是发挥党建价值创造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多方共赢;是履行社会责任,关心关爱学生的责任担当;也是践行国网福建电力新时代‘双满意’工程的重要抓手”。国网泉州供电公司党委书记蒋木春说,“希望联创各方共同打造‘党建同心圆’,让校园环境‘亮堂堂’,学习心情‘暖融融’,为莘莘学子在备战人生大考的路上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