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莆田1012日消息(记者张子亚 通讯员周锦飞 孙瑜阳)今年6月以来,我们通过电力大数据监控平台,配合环保部门查处了9散乱污近日,国网莆田供电公司互联网办副主任陈智雄介绍。

通过和环保部门共享数据与线下资源,根据用户用电量、峰谷用电特性等的变化,国网福建电力公司在莆田、泉州、漳州等地协助政府查处散乱污。这是电力大数据支撑数字福建建设,助力政府治理现代化的一个缩影。

电力大数据 支撑政府科学研判能力

打造电力大数据分析平台,是国网福建电力践行数字福建的重要一环。

在泉州德化,《德化陶瓷行业用能大数据分析应用报告》预测2020年陶瓷产值400亿元,其中陶瓷工业产值325亿元。

《报告》通过电力数据和陶瓷数据的多效融合,基于对历年来陶瓷企业用电量特征的分析,结合2014年至2019年各陶瓷类型的产值情况,建立数据模型预测2020年陶瓷产值,并基于电力大数据中用电量的变化情况、企业申请减容暂停用电情况以及欠费、违约用电等行为分析,精准评估了疫情对陶瓷企业的影响。

目前,《报告》已经作为德化县政府调整陶瓷产业布局的重要参考依据。德化县工信局副局长陈能鹏认为,《报告》为了解德化陶瓷行业整体发展变化情况提供了重要参考,让决策者更直观、更真实地掌握行业状况,能够有效推动供给侧改革。

从电量数据上看,全市鞋业行业的日电量环比波动率超35%,有些纯出口代工的鞋企日电量降幅甚至超3……”322日,莆田市政府专门召开鞋业企业家座谈会,征集鞋业企业的需求及问题,共商解决之道。

当时,欧美国家受疫情影响,出口订单大幅取消,鞋企用电量波动十分明显。鞋业电力大数据分析报告第一时间被送至莆田市政府、莆田市工信局,及时拉响了预警警报。在福建省、莆田市政府部门的牵头下,经过10来天的多方协调,通过出口转内销、拓宽外贸渠道、转型生产防疫物资等措施,一半以上的出口鞋库存得到消化,部分鞋企顺利转型,挽回经济损失1亿多元。

挖掘电力大数据,及时提供政府所需的数据信息,助力政府科学决策,是国网福建电力的一项重要工作。国网福建电力与福建所有地市政府签订了数字福州”“智慧厦门”“智造泉州等各具地方特色的战略合作协议,共商共建数字福建

电力+金融助推中小微企业发展

以前电力大数据多应用在电网企业内部发输变配等电力生产环节如今电力大数据走出企业,不仅服务了政府科学决策,助力了政府能源规划、经济运营,也服务了疫情之下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e票全程线上流转,1天之内就能办好。利息低,加上电费折扣,一共节约了1747.45万元,让我们企业可以把现金先投入到恢复生产中。福建永荣锦江股份有限公司资金部主管官耀表示。

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国网福建电力公司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与政府、银行多方合作,推广e金服,预计全年将为客户减少电费支出33.5亿元,惠及220万客户,有力支撑了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达产。

e金服充分利用电力大数据可信度高、时效性强、覆盖面广的特点,电网企业合作银行,为中小企业办理应收账款融资,购买保险替代缴纳招标、履约保证金,或者获得银行授信办理融资贷款、票据贴现等业务,解决了企业短期流动性需求,降低了融资成本。国网福建电力公司财务部单敏说。

913日,电力客户数据应用服务合同在泉州签订,招商银行泉州分行将应用电力客户数据分析报告,作为该银行制定授信策略的参考依据。

这是运用电力大数据手段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提高银行贷款质量的一次重要尝试!招商银行泉州分行行长詹毅表示,电力大数据在为企业用户融资增信、助力银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同时,将逐步形成数据产品银行授信金融创新企业发展诚信电力的良性循环。

数据跑代替客户跑” 提高社会治理能力

     前不久,家住厦门天湖路国贸花园的李先生家里停了一次电。几乎同时,他手机里收到了供电公司的停电短信,供电员工10分钟内同时上门抢修。服务又好又快,一点都不需要我们担心。刷新李先生用 电体验的背后,是环筼筜湖区域配电网全业务、全过程的全数据互联互通。电力大数据在提升用电服务质量上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福州,福州供电公司充分应用电力大数据,自主研发了供电能力可视化平台,办电客户可以自主查询接电电源点。我们能很方便地查询到周边共有5个接电点,知道自己的项目从哪个电源点接入最近最省钱。这就解决了以前电源接入不透明的问题,我们很放心。正在申请办电的福州市民夏财桂说。

大数据的作用还显现在抢修复电中。过去,配电网分支线的故障无法直接感知,只能人工排查、层层汇报,严重影响了故障研判的准确性和效率。在漳州,现在通过智能配网调度管控平台的大数据运用,能够实时监测用户用电情况,不需要用户报修,就能主动及时发现故障点,降低了电力抢修人员巡排查用时,提高了抢修复电效率。

国网福建电力公司主动融入数字福建建设,已完成全省1914万用电客户和32.3万台智能用电采集终端的在线管理,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提供了有力的电力大数据支撑。

我们将以电力大数据为纽带,带动能源行业数据汇聚,建设智慧能源运行云平台,打造数字能源大脑’”,国网福建电力互联网部副主任邓勇说,公司将研究能源云、生态云和政务云的有机融合,助力政府精准施策、社会治理现代化及民生改善,发挥数字化对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乘数倍增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