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平624日消息: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华之声《祖地新鲜报》报道,618日,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云游武夷 乐享非遗南平市非遗购物节启动仪式在武夷山九曲溪畔举行,50多个闽北非遗技艺向游客现场展示。

  晴空下的九曲溪澄澈清莹,茶姑娘们载歌载舞,为游客斟上一杯杯香浓的武夷岩茶。在武夷山主景区仿宋古街5百米的街巷内,武夷岩茶制茶工艺、浦城民间剪纸、遇林亭黑釉盏描金、提线木偶戏等50多个独具闽北风味的非遗技艺一一向游客展示。街道两旁,随处可见的各色闽北风味小吃也在勾起游人们的味蕾。

  游客叶颖杰:“非常热闹,然后人也很多,感觉南平地区的美食也特别多。因为之前也没有品尝过,今天觉得吃一吃味道特别好。这个是熏鹅,他的那个肉特别嫩,我刚才品尝它那个熏的鹅肝,到嘴里头也不会感觉很涩,滑滑的,感觉挺好吃的。”

  市民周惠萍:“这场活动很丰富,让我们大开眼界,集中了非常多非遗的(文化展示),不仅是武夷山的。今天让我感觉非常特别的是,我们这个顺昌的竹木工艺画,发现它里面的做工很精细,觉得这东西办得非常好。”

  此次活动的举办旨在以“非遗+旅游非遗+新媒体等创新形式,开展云游景区、直播带货、线上销售推广等活动,增强景区旅游的文化体验,促进非遗与旅游深度的融合。

  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市级传承人张回春:“今天的活动吸引了大批的游客,他们不仅看了我们的技艺,而且亲身体验了做武夷岩茶的不容易。这样的活动,我希望今后还能够多办,让我们传承人不仅把这个技艺传给武夷山人,更要传给喜欢茶爱茶的人。”

  南平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 王松雄:“(这个活动)也是把我们南平市的一些有代表性的非遗项目安排在我们武夷山的景区,也是我们非遗进景区的一次尝试,让文化和旅游逐渐融合。效果非常好,游客反响也非常好。通过这样的活动来助推我们武夷山的旅游发展,今后我们还要继续从这方面来把南平非遗的项目跟我们武夷山的旅游进行融合,建立常态化。”(通讯员:武夷山台张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