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517日消息: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华之声《祖地新鲜报》报道,福建省晋江市与菲律宾达沃市于201811月正式结为友好城市,掀开了两地交流合作的崭新篇章。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广大海外乡亲、晋江籍社团心系故土,千方百计筹措防疫物资,驰援家乡疫情防控工作。随着境外防疫形势日益严峻,晋江也发动各方力量驰援友好国际城市,给海外晋江社团、乡亲,送上急需的防疫物资和“定心丸”。

  今年42日,一批防疫物资从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发出,运抵晋江的友好城市菲律宾达沃市,助力当地疫情防控。这批防疫物资包括晋江市政府捐赠的一次性口罩10万个、医用防护服3000件、额温枪500把;盼盼集团向达沃市捐赠的一次性口100万个、向中国驻达沃总领事馆捐赠的一次性口罩30万个。

  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秘书宋长镇:“菲律宾达沃市和晋江市是友好城市,这次一共向菲律宾捐赠130万个口罩,其中100万只是直接捐赠给达沃市。”

  达沃市是菲律宾第三大城市,也是现任菲律宾总杜特尔特的故乡。在菲律宾发展史中,留下了晋江人奋斗的足迹。晋江人是最早到达沃市的中国人,同时也是目前在达沃最大的华人华侨群体。

  晋江市外办主任陈凌:“据不完全统计的话,我们旅居在达沃市的乡亲约有2万多人,他们从事出入口贸易、农业种植加工、商品零售等方面。”

  2018年晋江市与达沃市缔结委友好城市以来,双方交往密切,高层互访频繁,在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广泛。201812月,泉州晋江国际机场开通菲律宾达沃航线。去年,晋江市高甲剧团、掌中木偶剧团、南音艺术团和晋江市食品协会赴达沃市参加“姐妹城市贸易博览会”,充分展示了晋江的传统文化和地方特色美食。

  晋江市外办主任陈凌:“我们的食品协会每一年都会起码到达沃两次,举行一个推介会,同时我们也在达沃成立了首个民间的南音社团。我们的南音社团飞到达沃市,跟我们达沃市的侨亲共同推动成立了南音社团。”

  今年1月,国内疫情爆发,达沃市市长萨拉·杜特尔特向晋江市发来慰问信。3月,菲律宾国内疫情爆发,晋江市政府张文贤市长向达沃市萨拉市长发去慰问信。在此次捐赠给达沃市的物资箱上分别贴着中国和菲律宾的国旗以及“晋江达沃一家亲 携手防疫心连心山川异域 姊妹同心等字,见证着晋江市与达沃市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深情厚谊和对未来友好关系的希冀。

  晋江市外办主任陈凌:“在我们困难的时候,我们菲律宾方面的乡贤可以说是不遗余力地给予了我们资助,那么我们应该要回报给他们,所以除了我们官方捐助的物品,我们民间也有很多社团,也有很多协会,还有很多乡镇,自发地组织了很多的物资捐赠给达沃。”

  陈凌表示,接下来还将视全球疫情的控制情况,适时恢复与达沃市的互访交流活动。“下半年我们就看下,如果全球的疫情得到了抑制的话,我们第一时间也会和友城进行一个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