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4月5日消息: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在建施工中的福厦高铁3日传来好消息,福厦高铁新云居山隧道群首条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福厦高铁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控制性工程取得重大进展。

  新云居山隧道群由五座隧道组成,合计长度4400余米,是福厦高铁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重点控制性工程。此次贯通的福厦高铁新云居山2号隧道由中铁大桥局承建,是新云居山隧道群工程的突破性关口,贯通后将成为隧道群后续隧道施工的重要运输通道。

  据了解,新云居山2号隧道自开工以来,东南沿海铁路福建有限责任公司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在施工过程中主要以台阶法开挖方式为主,进出洞采用超前支护弱爆破开挖法进行施工。施工中严格执行管超前、严注浆、弱爆破、短进尺、早封闭、勤量测的原则,对工作质量做到高标准、严要求、零容忍,确保各个工序符合施工设计标准。疫情期间,施工单位项目部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保证了施工顺利进行。

  福厦铁路一标一分部 副经理余香健:“在2019年,66号进场以来,发现这个隧道临近既有线,在建福平铁路在我们下方,我们2号隧道又上穿三江口公路隧道,在各种困难的阻挠下,我们通过了专家评审论会,以及组织我们有效的队伍,进行合理的工期安排,经过数百名工人的日夜努力,克服了疫情,终于顺利贯通。”

  福厦高铁全长277.42公里,桥隧比85.57%,设计时速350公里,建成通车后福州至厦门将缩短至1小时以内。这条铁路的建成,将完善东南沿海快速铁路网络,进一步方便海上丝绸之路与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城市群间的互联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