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3月26日消息(记者 陈庚 通讯员 杨长平)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融媒体中心26日上午正式揭牌成立。据悉,该中心由思明区法院与本地主流媒体共同打造,是福建省首家“法院+媒体”共建融媒体中心。
      “思明区法院重视典型案例的收集和整理,已建立全省首个新闻案例素材库,这为融媒体中心建设奠定基础。”思明区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报社共建融媒体中心是一项双赢举措,有利于发挥传统媒体宣传优势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新媒体宣传效果。”
      据介绍,区别于其他地区已建的新媒体工作室或新媒体中心,思明区法院融媒体中心采用“法院+报社”的共建模式,有利于挖掘法院案例资源,同时借助媒体的渠道优势和人才优势进一步弘扬法治“正能量”。
      值得一提的是,该融媒体中心还有人工智能系统“加持”。据思明区法院介绍,该系统是全国基层法院首个采用的AI采编系统,可是实现对海量信息一键搜索,梳理出当下社会热点新闻,从而为司法宣传工作提供及时有益的参考。同时,该系统还可以对司法宣传作品进行总结分析,帮助法院迅速找准宣传定位,实现更好的宣传效果。
      该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现场演示,AI系统迅速搜寻符合条件信息,迅速生成专题分析、事件分析、热度评估走势分析等,并在此基础上自行生成新闻简讯。整个过程便捷高效,结果一目了然。工作人员介绍,依托该系统,法院融媒体宣传可以完成“事件策划—案例采访—内容编辑—新闻发布—舆论引导”流程再造,从而在传统媒体宣传和新媒体宣传上提高司法宣传效率。
      当天揭牌仪式上,厦门市思明区法院与当地报社主要领导出席活动并签署中心战略合作备忘录。据了解,接下来思明区法院融媒体中心将立足法院工作实际和群众需求,进一步不断深化“法院+媒体”合作机制,开辟“上下联动,内外联通”的司法宣传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