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27日消息(记者张子亚、通讯员何卫东、王婷、江曲)记者从福州火车站了解到,车站当前全面实施进出站旅客人人测温,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在福州站、福州南站9个进、出站口,安装了医用红外线热像仪,并配备了红外线手持“测温枪”,对进站旅客进行全覆盖体温监测,坚决阻击“疫情”进出站。


      红外线热像仪可以对进出站旅客进行红外热像扫描,并在后台监视器中显示红外热像图,有利于在客流密集出行的情况下,进行全盘扫描跟踪,发现局部异常,可以马上进行人工逐一监测,红外线热像仪和手持测温枪形成高效互补,可以确保福州火车站防疫测温一个不漏。

      目前,该站通过防疫站配备,自己采购,当地政府部门下发,多渠道筹集采购,共安装了16台医用红外线热像仪,配备了90把“红外线测温枪”,对疫病严防死守。


      前来乘车的旅客对铁路部门逐一测温防控疫情积极配合,来自福州市鼓楼区的李先生说:“火车站是进出福州的第一道安全门,把好这道关,我们出门也安心。”

      记者看到,在福州站南出站口处,两个通道泾渭分明,其中一个是来自疫情重点地区的旅客通道,客运工作人员正带着志愿安保人员对红外线测温异常的旅客进行二次测温,再逐一登记身份信息。

      福州火车站出站口还设置有发热人员“留验站”,由福州市第八医院派驻了医生和护士把好测温监控第三关。阻击疫情期间,该站还设置了3个临时隔离室,对进出站测温异常及来自武汉地区的旅客进行临时隔离,及时联系医院送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