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月25日厦门消息  据中华之声《祖地新鲜报》1月25日报道,在中国铁路南昌局永安工务段管辖的900多公里的铁道线上,活跃着一支默默守护高铁运输安全的铁路工人,他们每天挂着望远镜、背着无人机、带着安全绳、柴刀及混凝土探测仪等设备,翻山越岭、穿梭于向莆、南龙铁路的密林之中,犹如“侦察兵”一般,守护着南来北往的旅客出行安全。

      青工工长南楠是这支“侦察兵”队伍的负责人,这支平均年龄虽然仅有26岁的9人小队,却是守护高铁桥隧安全的中坚力量,他们每天日出而作,披星戴月而归,攀爬于陡崖之上,徘徊于山林之间,时而用望远镜侦查高铁线路上是否存在异物侵限、时而绝壁临空查找断树危石、时而用风速仪测风向、风速,短时强风是否会将护坡顶部的大树吹断掉入高铁线路内,不仅要对地形、地势、地貌了如指掌,还要有强壮的体魄,跋山涉险,攀援绝壁,具备较强的“单兵作战能力”。

      1月20日,青工工长南楠接到南龙线仙峰岭隧道内出现渗水的通知后,立即带领队员爬上仙峰岭隧道顶查找水源。只见他们找到一个相对平坦的开阔地,拿出无人机放飞,确立坐标,定位水源位置,查看地形地貌,寻找相对平缓的坦途,然后一路披荆斩棘,对于陡坡地段则使用安全绳,手脚并用攀爬而上,一个小时后,终于找到一个方圆10㎡的水潭,他们急忙开挖引流,险情得以排除。

      原来,2019年福建冬季较为干旱,当地村民为了浇灌毛竹山便将山水引流囤积,山水通过岩层下渗造成隧道漏水。

      每年春运期间,像类似的突发险情尤其之多,有随意燃放爆竹引燃高铁旁干草的、有私砍毛竹,竹子掉落栅栏上的、还有在隧道顶随意将山水改道引流的等等,因此,队员们“侦察”的工作量要比往常大一倍。

      每检查完一座山、一座隧道、一座桥梁,他们的工作就归零一次,因为守护安全没有终点,从2013年向莆铁路、2018年南龙铁路开通至今,铁道“侦察兵”就一直默默的守护着高铁运输安全,6年来共实现运输安全2000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