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18日厦门消息 据中华之声《祖地新鲜报》118日报道,说起“变脸”,这可是川剧里的绝活,在福建省莆田东站,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也“身怀绝技”,每天演绎着“变脸”的绝活。

      伴随着对讲机里一声声的联控,莆田东站调车长杨亮和连结员朱志强开始了一天的作业。

      在这里,火车运送的最多的就是“黑金”煤炭,由于煤炭在装卸过程中粉尘太大,再加上莆田东站作业区域位于海边,风特别大,冬天更是寒冷刺骨。调车员在作业时都会戴口罩,每次作业结束后,他们摘下口罩,就会发现他们脸上出现了明显的“分层”,他们“变脸”了,口罩遮住的部位,口、鼻还算白净,可额头、眼睛、耳朵里都留有煤灰,黑漆漆的,更别说防护服了,这些煤灰有时候很难洗掉,尤其是在耳朵里面的,很难受,但是又不好洗掉。

      每到春运期间,莆田东站货运量大大增加,为了保障春节电煤等重点物质运输,杨亮和朱志强很多年都没有回过家与父母一起吃团圆饭。

      调车工作脏、累、苦、险,莆田东站的调车工作更是艰苦,口罩成为调车员劳动保护的必须品,上一天班就要用掉一个口罩。漫漫长夜中,他们攀爬着冰冷的车梯,“品尝”着空气中漫天飞舞的煤尘;漠漠星空下,他们顶着刺骨的寒风,坚守在艰苦的岗位上。

      杨亮他们每天都重复进行着同样的工作,但是只要想到车上载的煤运到发电厂,可以为老百姓在春节照明取暖,他们又充满了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