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1114日消息(记者张子亚、福建台记者林露)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捧出为民的“初心”和诚心,从群众急忧盼问题入手,找差距、补短板,列出“民生承诺清单”。一段时间来,“承诺单”变暖心“成绩单”,民众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王桂枝是安溪县凤城镇居民,因为腿脚不方便,一年多来她都在看中医。不过,这中药不用她自己熬,安溪县中医院“共享药房”会将熬好的中药送上门。安溪县城居民王桂枝说:“以前自己煎的不方便,中医院每次都帮我这样做好了送过来,这样感觉方便。”

      作为全省县乡中医药互联服务工作试点,2017年起,安溪县医院牵头组建覆盖全县33家医疗机构的安溪县中医医疗联盟,依托中医院中药代煎中心推出“共享药房”。患者在任一联盟单位进行中医诊疗,诊疗信息和药方即可通过网络平台实时传送到中药代煎中心,由中心熬好药,再快递到患者家中。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安溪医疗部门继续在“共享”上做文章。安溪县中医院院长李朝晖说:“我们又推出了人才的共享,我们派出医院里面比较优秀的中医专家到各基层卫生院坐诊,带头提升了乡镇的中医药服务能力。今年9月份以来,我们已经组织下乡五场次,受益群众将近一千人。”

      从“共享药房”到“共享人才”,优质医疗资源不断下沉,方便群众在家门口享受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不同内容的暖心服务正在安溪全面推开,企业办事员叶荣辉主要负责为安溪EC产业园入驻企业提供代办服务,从今年十月起,安溪县行政服务中心企业开办专窗推出“一窗通办”服务,叶荣辉跑审批窗口的次数大大减少。“像我之前过来办理一家企业的话,估计要跑两三趟,现在实现一窗通办后,我只需要跑一趟就可以把注册公司的所有流程走完,全部都可以注册下来,可以尽快提前开办企业。”

      据安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批股负责人陈志山介绍:“我们聚焦营商环境的短板,瞄准企业开办的堵点和痛点,通过一窗通办这个机制,可以让企业少跑八次窗口,少递交20次申请材料,让企业实实在在只跑一趟就可以办理企业开办的流程。”

      随着清单事项的逐一兑现,惠民红利不断释放,新气象新变化在茶乡呈现。安溪县委书记、县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高向荣说:“这次主题教育,最主要的是找差距,补短板。我们通过一些民情茶室,建立人大代表+ 机制,这么一些形式,共梳理形成了教育、医疗、养老、住房、出行五方面40个民生承诺的清单,这些都是老百姓最急最盼的一些问题。我们安溪的主题教育,有力有序,除了党员干部受到精神洗礼之外,老百姓的获得感有了很大的提升。”

      据了解,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安溪县共新增学位4000多个、养老服务设施99个,病床位460多张,“先诊疗、后付费”模式免收押金近6900万元、惠及群众1.6万人次。经济发展提速提质,安溪县三季度新招引项目58个、总投资175亿元。暖心“承诺单”变亮眼“成绩单”,把群众的难点、痛点、堵点变成发展的亮点、特点、闪光点,以实际成效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

      安溪县委书记、县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高向荣说:“下一阶段,我们主要是开展专项活动整治周,就是这一次查摆的一些问题,一些短板,通过一周一个专题来向前推进,来做好整改工作。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晒成效,就在人民广场这边,分三个批次,一个批次是县城的,一个批次是乡镇的,一个是村居和非公党建,在这期间做了哪些成效。通过这些成效,大家来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互促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