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龙岩1014日消息(记者张子亚、福建台林露、龙岩台吴丁焱)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福建省龙岩市委、市政府严格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解决了20多年来悬而未决的新罗区梅林新村福乐花园、龙马新村集资房431户群众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许多业主已陆续拿到盼望已久的不动产权证书。

      “大家都非常高兴,对于不动产证盼望已久,我从九六年住到现在,二十多年了。”梅林新村福乐花园业委会主任陈浩江说。

      201810月,刚到任不久的龙岩市委书记许维泽在接待群众来访时,有群众反映困扰他们20多年一直无法解决的福乐花园及龙马新村集资房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恳请市委市政府研究协调解决。

      据了解,1993年建成的福乐花园小区,由于种种原因,20多年来“两证”一直无法办理,给群众生活带来很多不必要麻烦。“小孩读书等方面都不方便。本来我们想做生意,但需要抵押,也不可以,会比较麻烦。”业主们纷纷抱怨。

      龙岩市委主要领导耐心细致地与群众代表沟通交流,调研群众反映问题迟迟无法解决的症结所在,并做出批示,指定市政府分管领导领衔办理,在强化各级各部门责任担当的基础上,确立了“实事求是、尊重历史、特事特办、依法依规、依情依理”的处理原则。

      经调查,造成福乐花园小区“两证”一直无法办理的根本症结在于该小区土地使用权的转让与登记手续不完备,导致小区后续房屋质量验收、消防验收、规划核实和房产竣工备案等手续无从办起;同时由于原房地产开发企业长期关停,造成档案资料遗失、人员走散无人负责等问题。

      龙岩市发改委人事教育科科长江锦春介绍,“我们主要就是把历史遗留问题和老百姓办证分开处理,同步推进。”

      在解决福乐花园小区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中,责任单位龙岩市发改委通过走访调研,进行不动产权信息收集和核实,实行“一类一策”办证。面对福乐花园小区开发建设资料全部遗失的问题,龙岩市规划局、住建局尊重历史,特事特办、突破常规推进办理,相继完成工程竣工规划条件核实和房产测绘成果备案。

      龙岩市发改委人事教育科科长江锦春表示:“作为政府的话,主要从几个方面着手:一是解决土地的权属问题;二是解决开发商的后续遗留问题,包括房屋质量验收、房产备案等一些手续的完备;第三就是对小区业主权属的理清。”

      正是各级各部门坚守人民至上的初心,强化责任担当,使困扰群众多年的“棘手事”“闹心事”得以顺利解决。截至目前,福乐花园小区145户个人购房户已基本完成房屋产权登记。

      梅林新村福乐花园业主刘坚说:“非常高兴,真的是政府为百姓办的实事、大好事,效率很快,措施很好,很快就给我们办下来了。”

      在此基础上,龙岩市委主要领导指定市政府分管领导及市直有关部门对历史遗留问题成因进行深入剖析,由个案办证实践上升为制度性安排,建立龙岩市处理中心城市房屋和土地登记历史遗留问题联席会议制度,积极稳妥推进中心城市房屋和土地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工作,从根本上解决好群众“办证难”问题。2018年以来,已先后解决30个项目、1.2万户的历史遗留办证问题,得到自然资源部领导批示肯定,并作为典型经验向全国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