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1014日消息(记者张子亚、福建台记者林露)福建全省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福建省各县(市、区)、乡镇(街道)聚焦主题主线,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听民意、察实情,对检视出的问题从严整改,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见成效。

      在福建省霞浦沙江镇坡头村渔民澳自然村,一条长6米、宽3米的塑胶浮筒码头是这两天刚刚竣工完成的,方便了当地群众通行。渔民澳自然村是连家船民上岸聚居点,上岸后的连家船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但聚居点基础设施配套还不太完善。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沙江镇组织党员干部多次深入渔民澳村开展调查研究,并就群众反映的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码头、公厕等问题,第一时间研究对策,拟定措施,指定专人负责,限时推动完成。

      沙江镇党委书记卢建生说:“这边群众反映说少一个公共厕所,群众的生活不是很方便,我们立即安排资金邀请工程队,马上就落实,目前整个工程进展比较迅速,再过一周左右的时间就可以投入使用了,群众的问题得到解决,群众末来生活生产更方便,我们也觉得我们做了一点点工作,群众能够满慈,这也是我仔最需要的。”

      变上访为下访,化被动为主动。福建建瓯市在开展主题教育中,创新工作机制,依托政府防范、民间化解、精准帮扶三个平台,把大量的矛盾纠纷吸附和化解在乡村两级。经过各部门前前后后十多次的调解,福建建瓯市川石乡村民张得永、舒清机夫妻因建房与邻居结下的矛盾得以化解,拖了三年的新房得以继续开工,最终在今年落成,非常开心:“房子盖好了,肯定开心,这是一辈子的事情呀。我们一辈子也就盖这一次房子。”

      对此,福建建瓯市川石乡党委综治副书记林张辉表示,他们将继续深入群众,倾听民声,找准症结,解决问题:“开展"吸附行动”,我们主动到村里,主动到群众的家门口。一个方便了群众第二个也让我们的干部进一步深入基层,能够感同身受群众反映的问题和他们的痛点。这样子,更有利于矛盾纠纷的解决。”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福建省各县(市、区)、乡镇(街道)纷纷把守初心担使命,落实在岗位上、体现在服务群众中,党员干部纷纷下沉到基层一线,到最偏远、问题最多、困难最大的地方摸实情,找不足,紧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焦点堵点难点问题,拿出硬招实招,切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有行动、见实效,让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