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展现大学生创业风采 电影《当我们海阔天空》在厦大首映

2019-06-01 17:21:00来源:央广网

电影全球首映礼暨厦门大学答谢点映现场(央广网记者 陈庚摄)
    央广网厦门6月1日消息(记者 陈庚 通讯员 李静)中国首部反映新时代大学生敢闯会创、矢志奋斗的青春励志电影《当我们海阔天空》,昨晚在主拍摄地厦门大学举行全球首映礼暨答谢点映。影片将于6月6日全国上映。
  该剧以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背景,主角们在学业拼搏、职场跌宕、商海沉浮的时空切换之间,历经爱情冰封、兄弟反目、险恶竞争、濒临绝境、前程幻灭等人生考验,虽然遍体鳞伤,却多次突破自我极限,并整合各种社会核心资源,百炼成钢,完成了从平凡到传奇的飞跃。
  作为一部展现青年学子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的主旋律教育电影,如何避免过于严肃和枯燥?导演陈静昨天现身说法,她认为,最重要的就是不能板起脸来说教,让大学生愿意看、很自然地接受,不抗拒不抵触。为此,在剧本创作过程中,主创团队每天都在吵架, 导演要面临的就是不停地做决定。
  而在电影播映后的访谈环节,几乎所有的主创人员都直言,参与这部电影的过程就是一次艰苦的创业创新。据介绍,出于在厦门大学举办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期间完成取景拍摄的需要,主创团队不得不提前开机、倒排工期,短短的18天筹备期里一共修改了7稿剧本,38天的拍摄周期里又修改了3稿纸质剧本,拍摄期间全组人平均每天睡眠不足3小时,以至于每次出工,厦大宿管大哥都问,不是刚回来吗?陈静笑言,这样的经历“非常恐怖”,也感谢所有团队成员的“特别能战斗”。
  该剧由教育部高教司指导,大部分取景均在厦门大学完成。除主要角色由专业演员担纲外,著名教育家、近百岁高龄的厦门大学资深教授潘懋元先生和5500名厦大学生也“联合主演”,让这部电影在场景、故事、人物等方面体现了浓郁的厦大元素,也让昨晚的全球首映礼暨答谢点映人气爆棚、高潮不断。
  导演陈静透露,当时在等待潘懋元老先生到现场时,非常忐忑,因为心里没谱、压力巨大。等一见到先生,心里的石头就落下一半,因为发现老先生耳聪目明、精神矍铄。果然在后来的拍摄中,那么长的台词,老先生每一个镜头都是“一条过”。 
  全程参与指导和监制电影拍摄的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当天也到场致辞,这位厦大校友巧借电影片名,激励台下上千名学弟、学妹们,奏响新时代青春之歌:“当你们海阔天空,中国就可以海阔天空。你们要加油,用你们的海阔天空,让中国的未来更加伟大!”
编辑: 张子亚

展现大学生创业风采 电影《当我们海阔天空》在厦大首映

中国首部反映新时代大学生敢闯会创、矢志奋斗的青春励志电影《当我们海阔天空》,昨晚在主拍摄地厦门大学举行全球首映礼暨答谢点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