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德核电借白茶产业探索多元扶贫路

2019-04-03 20: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宁德4月3日消息(记者彭建军)中国广核集团下属的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德核电”)借助厂区内的茶园开展精准扶贫,帮助周边乡亲成立服务公司对接厂区相关服务工作,探索出一条多元化扶贫新模式。
  据了解,在宁德核电站建设之初,为了保护当地的支柱产业,留下了200余亩茶园,并在2008年成立了茶业公司,吸纳当地村民就业,负责茶园的运营、管理、清洁养护。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公司目前已有固定员工80多人,临时工200余人,解决了当地居民的就业问题,成为拉动地方经济的有力支撑,也对和睦周边关系起到了积极作用。所以宁德核电将这片茶园出产的有机茶叶称之为“和茶”。
  地处太姥山南麓的方家山村,位于深山之中,曾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基础设施落后,只能勉强解决温饱问题。为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宁德核电与方家山村开展了挂钩帮扶工作。为让方家山村真正实现脱贫致富,宁德核电的干部们多次对其进行实地走访,与村干部深入交流,除了帮助其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吸纳剩余劳动力解决就业问题,而且通过深入了解,发现方家山村作为白茶故里,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因此,宁德核电转变思路,从“输血”转换成“造血”,利用方家山村茶产业的优势,真正振兴当地经济,多次组织农产品展销,推销当地白茶,而且在今年年初举办的“春风行动”招聘会中,也专门设置了方家山白茶的展位,打响方家山村“白茶故里”的名号,拓宽销售渠道。
  宁德核电综合管理部经理孙晓义介绍说,下一步,宁德核电将进一步在方家山村茶产业整合方面下功夫,推进方家山村茶叶分散品牌向统一品牌整合,处理好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加强质量控制,对生产经营主体进行更加有力的扶持。
  为了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宁德核电长期坚持积极探索造福地方之路。2017年,宁德核电工业旅游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以宁德核电与地方旅游公司合作的形式,由宁德核电免费提供核电站的观光路线及对应服务,将宁德核电站与周边太姥山、牛郎岗等知名旅游景点整合进行推介,形成山?海?核一体的旅游线路。
编辑: 万存灵

宁德核电借白茶产业探索多元扶贫路

中国广核集团下属的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德核电”)借助厂区内的茶园开展精准扶贫,帮助周边乡亲成立服务公司对接厂区相关服务工作,探索出一条多元化扶贫新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