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线路上的“接骨人”

2019-02-25 14:51:00来源:
  央广网福州2月25日消息(记者万存灵)据中国交通广播报道,春运期间,旅客列车增多,钢轨承受压力增大,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平工务段要加大对峰福线、鹰厦线、合福线等线路检修,为钢轨“接筋换骨”1000余米,保障了旅客列车的安全畅通。
  2月25日6 时 30 分,天窗点命令已下达,鹰厦线 K278+200 米处对钢轨“换骨”的手术正式开始。17 名作业人员立即散开,有的松螺帽扣件,有的调试机器,有的准备工具,短短 10 分钟时间就将 16 米钢轨的扣件全部拆除。
  王剑清甩起膀子启动机器,锯轨机砂轮飞速地转动。他缓缓按压把柄,刹那间砂轮与钢轨摩擦打出美丽的“铁花”,在砂轮离心力的作用下,蹿起的“铁花”足有 3米高。王剑情介绍,春运期间一旦发现重伤轨,无论黑夜白天都要立即动身给钢轨通‘筋骨’。过了 20 分钟,伤轨锯断,大家齐心协力翻出旧轨、翻入新轨,几百斤重的钢轨在他们手中仿佛变轻了。
  不久,钢轨“换骨”进行到最关键时刻——铝热焊。“主刀医师”开始支模、预热、点火、起锅,瞬间温度达到了 1500 摄氏度,经过 7 分钟等待,铝热焊达到标准,一阵阵耀眼的火花四射,两根钢轨在“滋滋滋”声中完美融合……焊接成功后,工长沈世坤将道尺卡在钢轨上仔细校正,确认合格后才放心。经过检测钢轨达到焊筋波,没有出现伤波,轨头、轨腰、轨脚达到标准,列车可以通行。在天窗点作业完毕后,探伤工袁俊明汇报。
  春运期间行车密集,他们时刻保持战斗状态,关键时刻能稳、准、快的维修线路故障,确保旅客安全正点出行。
编辑: 彭建军

春运线路上的“接骨人”

春运期间,旅客列车增多,钢轨承受压力增大,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平工务段要加大对峰福线、鹰厦线、合福线等线路检修,为钢轨“接筋换骨”1000余米,保障了旅客列车的安全畅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