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幕后的高铁“脑科医生”

2019-02-25 20: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2月25日消息(记者万存灵)据中国华夏之声报道,屈膝、弯腰、弓背,左手执手电筒,右手抓着一把电线接头,双眼像一个扫描仪对线路逐个扫描过去,仔细检查线路是否松脱、老化……2月25日凌晨1时15分,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电务段的李佳鑫半蹲在高铁司机室的车载设备机柜前,全神贯注检查ATP设备。
  ATP系统是高铁动车的“大脑”,控制着高铁动车的运行。春运期间,每一趟高铁动车在经历了一整天的长途奔波后,都要回到动车所里,接受进行动车“脑科医生”的全面“体检”。
  任何一个螺丝掉落或者接口松动,都有可能引起高铁的大脑故障,大脑有问题了高铁就无法运行,所以高铁运行前都要进行体检。李佳鑫把携带的笔记本电脑与里面的数据线连接,轻点鼠标,把记录这趟动车运行的数据拷贝到电脑上,对高铁大脑检测最大的挑战还是数据分析,现在要把‘黑匣子’里的数据下载下来专项分析。他们要把庞大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从细微的变化中判断出“病理走向”,“治病于未病”,以确保高铁运行万无一失。
  春运期间,福州电务段要对福建省内所有动车高铁的大脑进行维护,检修高铁动车3780趟次,保证高铁动车安全行车1600多万公里,默默地呵护着旅客的安全出行。
编辑: 彭建军

春运幕后的高铁“脑科医生”

春运期间,每一趟高铁动车在经历了一整天的长途奔波后,都要回到动车所里,接受进行动车“脑科医生”的全面“体检”。福州电务段要对福建省内所有动车高铁的大脑进行维护,检修高铁动车3780趟次,保证高铁动车安全行车1600多万公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