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福建频道 > 央广记者看福建

央广网

国开行携手台联电 助力厦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2016-11-17 17:0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11月17日消息(记者 陈庚)国家开发银行、开宇研究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与台湾联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16日在厦门签署了《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三方将建立产业集团与金融集团全方位深度合作的新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优势互补、共融发展,共同助力厦门市打造南方集成电路中心。

  根据协议,国开行厦门分行将在未来5年为联华电子提供综合金融支持,涉及融资金额200亿元;开宇研究咨询公司将为联华电子提供专业咨询服务并协助国开行厦门分行共同推进两岸产业合作。

  集成电路产业是厦门重点培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16日上午,由福建省、厦门市和台湾联华电子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设的两岸合资金额最大的集成电路项目——联芯集成电路制造(厦门)有限公司正式开业。公司董事长尤朝生告诉记者,集成电路是技术密集、人才密集和资金密集的行业,公司计划要投资62亿美元,除了自由资本金外,在营运初期需要很强大的银行贷款支持,而在开工投产的“大好日子”与国开行厦门分行签署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是“双方更加紧密合作的重大里程碑。”

  据国开行厦门分行相关人士介绍,联芯集成电路生产项目是台企首次在大陆投资的12寸晶圆厂,早在今年7月,国开行厦门分行就牵头6家厦门辖内银行为该项目提供银团贷款10亿美元,截至目前已发放近7亿美元,有力支持了项目建设及运营。

编辑:张颖

关键词:国开行;台联电;集成电路产业;产业转型;产业合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今年国开行已向河南省发放扶贫贷款超80亿元

10月26日,河南银监局在郑州召开全省银行业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开行河南省分行作为本次发布会的“主角”,向与会媒体介绍了该行融资融智助力我省开展脱贫攻坚的有关情况。据国开行河南省分行副行长徐飞介绍,今年5月,国开行从总行层面成立了扶贫金融事业部,计划五年内为脱贫攻坚提供不低于1.5万亿元的融资总量。

2016-11-11 08:38:00

国开行8亿元助力广西玉林市加速“动车梦”

近日,国家开发银行广西分行与南宁铁路局签订黎湛铁路电气化改造项目8亿元贷款合同,并完成首笔3000万元贷款发放。

2016-10-23 19:39:00

国开行向四川古蔺中职学生信用贷款 每人每年最高可贷5000元

国家开发银行四川分行在古蔺县职业高级中学向当地学生发放第一笔中职贷款。符合贷款条件的古蔺籍中职学生,无需担保即可信用贷款3000到5000元。这弥补了中等职业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助学贷款资助政策空白。

2016-09-28 20:3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