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9月2日消息(记者 龚雯 实习生 方育越)8月31日,福州市仓山区金汇豪庭小区的居民楼一层通信设备间不慎起火,火势当天被扑灭,虽无人员伤亡,却暴露出福州老旧小区消防设施损坏失修的消防安全隐患。
  消防栓损坏自救难
  据金汇豪庭小区的群众描述,当天起火的房间约有10平方米,明火燃烧、浓烟滚滚,铁架、线缆、窗户均被烧毁。
  虽然消防员及时赶来将火扑灭,但业主悬着的心却并没有落下来——事发后,小型灭火器无法奏效,有群众提出用消防栓的水灭火,可担心的事发生了:起火点周边的消防栓都没有水。
  该小区业主告诉记者,小区建于2004年,楼龄较老,人口密度较大,但物业费每月仅1.2元/平米,许多消防设施年久失修,平时也没人在意,到起火了才开始“干着急”。
  类似情况在福州的各个老旧小区时常上演,8月27日,福州市台江区水松小区3号楼一住户家中起火,居民反映楼梯间消防栓无水。几月前,福州市武夷绿洲三期小区住户家中失火,想动员群众灭火,消防栓却无法使用,消防车赶来,又被小区内违停车辆挡住去路……
  “老旧小区住的老年人多,靠近学区的,小孩也多。”福州市民吴先生无奈表示,尤其高楼层起火,消防栓缺水会很麻烦,火势小时群众自救不了,等消防救援人员和设备赶到现场,火势就大了,损失也更大。
  设备普遍老化失修
  1日,记者实地走访了位于福州的多个已建成20年左右的小区,其中大部分小区消防设施情况堪忧。
  记者来到福州市仓山区马榕小区的两个梯户发现,其中多数楼梯间内,消防水箱玻璃门破裂、消防水带丢失或破损,箱内堆放着垃圾。同时,不少楼道里空箱纸盒或生活用品杂乱堆积,极大地增加了安全隐患。
  
  老旧小区内消防带破损(央广网发 方育越摄)
  记者随后来到建中小区的24座1梯,其消防隐患与马榕小区大同小异,消防水带破损和老化明显。后续记者又来到金闽小区,其2座2梯楼道内部对比于前两个小区干净整洁,不过记者从一楼走到顶楼,都未曾看见任何的消防设施存放于楼道间。
  
  小区内消防设施不齐全(央广网发 方育越摄)
  
  消防设施破损失修、杂物堆积(央广网发 方育越摄)
  老旧小区因建成年代久远,小区的消火栓均设备缺失、损坏、无水的现象十分普遍。
  据建中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建中小区是2003年左右建成的老旧小区,消防设施有破损失修,但消防栓维修涉及的费用,需要住户、店面业主共同承担,而群众协调工作开展不易。
  维修难,谁来出资?
  根据国家公共安全行业标准《住宅物业消防安全管理》有关规定,消防设备的维修费用,根据不同情况,物业、业委会、业主均可能出资。
  规定称,共用消防设施保修期内的维修等费用,由物业建设单位承担。保修期满后的维修、更新和改造等费用,纳入共用设施设备专项维修资金开支范围。没有专项维修资金或专项维修资金不足的,消防设施维修、更新和改造等费用由业主按约定承担;没有约定或约定不明的,由各业主按其所有的产权建筑面积占建筑总面积的比例承担。
  由哪方出资维修、维护,已有相关规定,但谁来解决基层的落实难问题呢?遇到各个老旧小区的现实情况,金汇豪庭小区和建中小区的业主们只知道,自己家门口的消防栓已多年无法使用。
  建中小区的一名业主表示,仍然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帮忙协调或解决,排除安全隐患。“一方面让大家住得安心,一方面节约公共消防资源。”
编辑:罗晓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