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绍振:全民读书要心怀一颗中国心

——福建省邵武市举办“2022世界读书日·用阅读点亮城市”系列活动

“今天我们全民读书,是要加强文化自立,文化自强,文化自信,文化自尊。”4月23日,86岁的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孙绍振在“阅读邵武·点亮城市”世界阅读日活动上说,我们特别要警惕对西方文化盲目崇拜的“暗流”,我们对西方文化要实现平等对话,所以我们从小就要打好国学的基础,在全民阅读的过程当中,我们要有一颗中国心,有一种自强不息的精神。

孙绍振表示,全民读书就是在最广泛的群众基础上,把我们的传统文化进行最深度最广度的普及,读书的目的是复兴我们的传统文化,让中国人在文化和精神上翻身,实现中国梦。

当天,“阅读邵武·点亮城市”世界阅读日活动在福建省邵武市熙春公园启动,启动仪式在转动“书籍魔方”中共同开启,围绕“和平书院、沧浪阁”等元素,将传播阅读、书卷传承作为本次活动的要素进行展开,启动一场“根植文脉立足家庭关注成长”的全民阅读。活动中,邵武市委宣传部代表与福建葫芦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邵武市7家幼儿园负责人、3个社区负责人上台承接城市智能借书柜。活动现场还开展了“你读书我买单”活动及其他线上活动,并在沧浪阁和和平书院分别进行了读书分享活动。

孙绍振透露,他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幸亏我不是严羽》,南宋诗论家严羽就出自邵武。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邵武,有着1700多年建县史,曾为福建八府之一,出过2位宰相、7位尚书、271位进士,有太极祖师张三丰、宋代名相李纲、江夏先贤黄峭等历史名人,保留有和平书院、沧浪阁、黄氏峭公祠、李纲祠等古韵的文脉遗迹。

近年来,邵武市按照“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要求,通过创设形式多样的平台和载体,将“书香邵武”建设与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相结合,把实现图书馆分馆在各乡镇全覆盖、城市书吧投入运行、打造“沧浪书城”等项目,作为充分满足各个阶层不同人群的阅读和文化需求,切实保障全体市民阅读求知的基本文化权益。

有参加活动的嘉宾认为,“阅读邵武·点亮城市”世界阅读日活动的顺利举办,将进一步提升邵武“最美阅读之城”建设,让更多的人通过阅读认识邵武,了解邵武的文化底蕴,打造具有“书香邵武·阅读之城”的文化底蕴和书香气息,进一步打响“邵武是个好地方”的城市名片。(记者 吴军华 李菁雯)

编辑:龚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