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4月26日消息 4月26日《人民日报》刊发《低碳生活有你有我(美丽中国)》,报道“近年来,福建省大力推进运动慢跑道、休闲骑行道、滨江亲水步道等慢行系统建设,同时对慢行系统进行整合提升,满足广大市民绿色出行、休闲健身的多样化需求。截至2021年底,全省已建成各类慢行道6600公里。”

近几年,低碳理念已经体现在我们日常生活的点滴行动中,绿色低碳出行也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生活方式。其中,步行和骑行是最受青睐的。为了让更多的人享受绿色低碳出行,同时进一步助力福建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福建省体育局大力推动健身步道建设,将万里健身步道(“万里福道”)建设列为《福建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补短板工程重点项目,力争在2025年全省健身步道超过1万公里,其中2022年将新建健身步道1420公里。

福建省体育局制定印发了《健身步道的建设内容和标准》,分别对健身走步道、登山健身步道、自行车道等各类健身步道的建设要求、标识标准进行规范,明确要求全省各市、县(区)加快健身步道标准化建设,全省各地积极响应。

该局积极开展健步行活动,提升步道使用率。为提高各类健身步道的使用效率,进一步掀起全民参与健身的热潮,营造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福建省体育局印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喜迎二十大·万里福道百万人健步行”活动的通知》,组织发动福建省群众利用城乡绿道、登山步道、自行车道等各类健身步道开展健步行活动。

《低碳生活 有你有我(美丽中国)》摘登

“让更多人爱上绿色出行”

记者 王崟欣

  趁着周末,福州市民林逸飞换上休闲装,来到福山郊野公园。这是福建省福州市城区内的一座生态公园,拥有约20公里长的慢行步道,林逸飞就住在附近。过去,这一片居民很多,公共绿地却很少。福山郊野公园慢行步道全线贯通后,这里便成了他运动休闲的首选。

  林逸飞先在步道入口处的一块屏幕前打了卡。他告诉记者,屏幕背后连着的是一套智慧步道运动系统。基于这套系统,在步道上运动的同时,可以获取运动数据。这套系统的设计者,正是他自己。

  林逸飞是一名智慧场景建设规划师。“我们在步道上设计了20根打卡桩,用户只需在任意一根打卡桩屏幕前完成打卡,就可以开始记录里程。”林逸飞说,自己的设计目标很明确,就是希望把健身房中的及时反馈机制,也运用到这里来。

  每完成一次打卡,用户都会获得绿色能量奖励。步道上的智能座椅有手机充电、播放音乐、驱蚊等功能——用绿色能量可以解锁这些服务,还可以在步道沿线的商户消费和兑换礼品。“用户能在步道上完成一个闭环:选择低碳出行、产生绿色能量、消费绿色能量。他们享受的这些智能服务,同样是低碳和绿色的。”林逸飞说,“希望这套系统让大家在走路或者运动的过程中,能收获满足和快乐,从而让更多人爱上绿色出行。”

  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风景园林院的规划设计师陈志良认为:“郊野公园慢行步道的打造,本身就为市民提供了一种绿色出行的选择。而通过打造智慧步道运动系统,让低碳出行与运动、智慧等元素融合,则能进一步让市民在享受走路的过程中,爱上绿色低碳出行。”

  近年来,福建省大力推进运动慢跑道、休闲骑行道、滨江亲水步道等慢行系统建设,同时对慢行系统进行整合提升,满足广大市民绿色出行、休闲健身的多样化需求。截至2021年底,全省已建成各类慢行道6600公里。

  不仅是福州,不少地方都开始规划和建设绿道等慢行系统。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提出,科学制定城市慢行系统规划,因地制宜建设自行车专用道和绿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已建设绿道8万余公里。(来源:人民日报、福建体育微信公众号)

编辑:龚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