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下,文旅行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如何利用数字化浪潮带动产业变革,实现数字“破局”成为行业探讨的新方向。23日下午,第七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产业发展”主题分论坛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来自文旅行业、数字科技等领域的专家代表共同为疫情影响下的文旅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分论坛现场。人民网 焦艳摄

围绕海丝文旅数字化创新议题,海康威视文旅总经理倪铁军、三悦科技CEO徐昊、景域驴妈妈集团副总裁朱强、美团文旅政企合作中心副总经理张迎东、腾讯文旅福建站副总经理林启星从行业角度出发,提出各自见解。

论坛上,与会专家们分别就各自领域与文旅产业的融合情况作出介绍。他们指出,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给文旅行业带来了较大冲击,但也给行业与物联网、金融科技、大数据应用、文创IP打造等领域的结合提供了新思路。

面对互联网技术、数字技术的不断迭代升级,文旅业应如何在后疫情时代下建立一个开放共赢的商业生态,触发增长的“新引擎”?

圆桌对话现场。人民网 焦艳摄

在“数字化营销引领文旅发展新变革”圆桌对话中,携程集团政府合作部华南大区总经理蔡丹结合携程内容生态战略实践,就未来旅游营销的迭代方向做了预判。他认为,大流量时代,“旅行直播+UGC”模式打造了营销生态循环系统,让内容营销变现更为可行。

建发国旅集团副总经理兼文旅产业公司总经理陈连保则从旅行社行业角度出发,展开讨论。他认为,面对以内容为导向,新体验、新场景带动文旅消费热潮的大势下,旅行社要从原来的产品要素的简单物理组合,转变为营销工具和方法的化学组合枢纽,发挥营销整合的作用,进而输出服务。

而面对新场景新消费,圈粉“Z世代”成为传统文旅项目绕不开的话题。对此,科大讯飞数字娱乐事业部总经理郭嘉从“Z世代”画像出发,探讨了国潮语境下传统文旅破局之道。她表示,科大讯飞希望能够从观看、聆听、阅读和交互参与等多个维度,以“Z 世代”年轻人所喜爱的信息获取和传播方式,来为传统文旅带来更多的关注和参与。

票付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CEO 苏万生则指出,数据智能时代,文旅企业需要基于大数据指标将旅游营销决策具体化、可视化、科学化,打造高效旅游交易全链路。

当天分论坛还进行了侨城小题旅行科技有限公司、科大讯飞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计划、福州工商学院锦尚侨城康旅产业学院、汽车主题文旅、福建飞行小镇等产业发展项目路演,并举行了项目签约仪式。(林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