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知识产权系统持续推进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日益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连续两年在全国知识产权系统有关会议上做典型经验和亮点工作交流,知识产权政务服务工作获国家知识产权局肯定。
  福建建设、运营“知创中国”“知创福建”线上线下知识产权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创新推出“最多跑一地”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模式。目前,平台已设立7个商标受理窗口,构建了集知识产权布局申请、行政受理、运营交易、维权保护、价值评估、质押融资、法律援助、宣传培训等业务为一体的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共有近百家国内外中高端专业服务机构入驻知识产权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平台现已建成12个功能服务区,成立4个分平台和12个工作站,面向社会提供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全周期、全链条、全领域服务。
  为了高效运营知识产权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完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福建省知识产权局仅2020年就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战略工作坊36期,举办业务主题宣传培训60多场,吸引6300多家企业8200余人次参与,为550多家企业提供了专利数据库服务,帮助1184家企业通过贯标认证并取得证书。
  福建还协调推进国家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福建分中心相关工作,快速集聚了700多位各专业优质人才以及相关高端资源,有力推动了人才集聚和服务业发展。知识产权服务的队伍也不断扩大,全省专利代理机构和执业代理师数量不断增长,截至2020年底,全省专利代理机构达66家,比2015年增长200%。执业专利代理师从2015年177人发展到目前380人。
  此外,福建省知识产权局结合机构改革,不断促进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的综合运用,不断优化专利、商标受理窗口工作流程,提升知识产权服务便利化水平。同时规范开展专利代理、贯标认证等工作,为创新主体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促进创新创业蓬勃开展。
  目前,福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最多跑一地”模式,成为提高知识产权治理能力、推动知识产权强省建设重要平台品牌。知识产权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成果及服务成效连续三次在“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上展示。(陈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