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国家公园形象标识。新华网发(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供图)

  新华网福州11月19日电(蒋巧玲)武夷山国家公园形象标识新闻发布会18日在福州举行。当天,以“山”字为主体形象的武夷山国家公园形象标识正式启用。

  武夷山国家公园形象标识于2017年8月启动征集,共收到274位设计者投稿的335件作品。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和多次修改完善,最终确定的标识由一个主体“山”字、上下中英文注解及五星组成。

  其中,“山”字融合玉女峰、大王峰、九曲溪的造型,以刚柔相济的笔意,表现九曲环山、秀美靓丽的武夷山水。其字体则取自朱熹的书法,体现朱子文化等深厚的武夷山文化底蕴,“山”字中间一竖融合大王峰和“人”字形象,体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山”字一横,形似破浪前行的竹筏,体现勇立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潮头、率先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探索精神;一大四小的五星图案设计传递国家公园的国家属性、国家代表,也体现国家公园在各类自然保护地中的最高保护等级;形象标识主体颜色体现青山绿水,武夷山国家公园中英文字采用金色,传递努力探索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含义。

  福建省林业局副局长、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局长林雅秋说,下一步,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将加强对武夷山国家公园形象标识知识产权(著作权、商标权和专利权)的申请和保护,全面启动武夷山国家公园标识传播、应用工作。

  据了解,武夷山于2016年6月入选首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是我国唯一一个既是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又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的保护地。其规划总面积1001.41平方公里,拥有210.7平方公里未受人为破坏的原生性森林植被,保存了世界同纬度带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原生性森林生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