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奋斗者颜其:我有我“颜”色

2019-09-12 16:27:00来源:央广网

图为颜其正在检查机车和车辆连挂后的状态(央广网发 胡鹏 摄)

  央广网福州9月12日消息(记者万存灵)入秋以来,福州车辆段对经过一个夏季奔跑图定编组的47组845辆旅客列车进行秋季整修,消除车辆高频运转的故障隐患,“90后”车辆乘务长颜其正在对列车运行状态进行巡查。“一趟列车一般18节车厢,我们一个班八个小时,2小时要巡查一次,如果出现突发故障我们要及时处理,保障列车安全和旅客舒适。”

图为颜其正在站台上对始发列车车厢进行检查巡视(央广网发 胡鹏 摄)

  颜其今年只有25岁,是集团公司最年轻的车辆乘务长。但他2013年刚入路时,还是个什么都不懂的“菜鸟”。经过半年培训上岗跟车没多久,他就在电蒸饭箱故障和空调制冷失效两次突发故障面前“吃”了败仗。“自己业务不精,碰到问题真的是手足无措,1个多小时都没修好,有旅客就说,‘这小年轻啥都不会,一看就是混日子的’。”回想起当年,颜其依然觉得特别丢脸。

图为颜其正在用点温枪检测各线路温度是否正常(央广网发 胡鹏 摄)

  两次挫败,激发了这个湖南伢子的斗志:要成为最好的车辆乘务员!从此,颜其沉下心来学业务,成了一名“技术发烧友”。处理疑难故障的每一个环节和流程,他都不错眼珠地看、一字不落地记,有空就琢磨、不懂就请教,17本工作笔记上记满了疑难故障的处理技巧。渐渐地,颜其对故障的判断越来越精准。很快,他就摸透了列车电气设备的运作原理,可以沉着处理突发故障。

颜其正在处理突发的蒸饭箱故障(央广网发 胡鹏 摄)

  “列车在外面跑,车上就两个乘务员,当班的就一个,大部分时候都得靠自己。我必须快速成长起来,要能独挡一面。”颜其总结故障排查处理的流程,形成“三必看、三检测”运用电气故障快速排查法,将故障处理时间从30分钟压缩到20分钟,作为教科书在单位推广。

图为颜其正在处理突发空调故障(央广网发 王玉星 摄)

  2017年,颜其作为单位代表参加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他拼着一股劲,磨起了血泡,跪肿了膝盖,从大家眼里最弱的“陪练”拼成了第五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客车检车员冠军,成为业内最年轻的全国技术能手。颜其说,“年轻不是技术不好的借口,反而是不断努力的资本。年轻,没有什么不可能。”

图为颜其正在对车厢各项设备设施进行巡视检查(央广网发 王玉星 摄)

  曾经,福州车辆段“星光大道”上的劳模先进是颜其的目标;如今,“成为像颜其这样厉害的人”也成为青工们的追求。“铁路的发展大大方便了人们的生活,高铁已然成为了我们的‘国家名片’,我们马上也将配属“绿巨人”复兴号,相信旅客出行能够更加安全舒适。”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颜其用汗水绘出了自己的青春颜色。

编辑: 郑皓月

奋斗者颜其:我有我“颜”色

入秋以来,福州车辆段对经过一个夏季奔跑图定编组的47组845辆旅客列车进行秋季整修,消除车辆高频运转的故障隐患,“90后”车辆乘务长颜其正在对列车运行状态进行巡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