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福建频道 > 图片新闻

央广网

东南汽车年销售额首破百亿大关 将形成集聚效应

2017-01-04 09:32:00 来源:福州日报

  

  繁忙的DX3装配线

  记者1月2日从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获悉,随着企业自主研发车型DX7、DX3的火暴销售,该企业2016年汽车销售量突破11万辆,销售额首破百亿大关。

  经过20多年的技术积累,东南汽车已经从单纯生产三菱原款车以及生产三菱改款车的1.0时代和2.0时代,发展到如今进入自主研发的3.0时代。

  技术改造总投资近3亿元

  DX3车型是东南汽车应市场需求,最新自主研发的一款小型SUV,该款车于去年11月1日上市,当月市场订单突破1.5万辆,截至目前订单突破3万辆。而2015年7月上市的DX7是紧凑型SUV,实现平均月销8000辆的可观销量。

  记者1月2日在该企业的总装车间看到,生产线上的新车正马不停蹄进行装配。“DX3月销售量目前在国内自主品牌小型SUV排第二名,DX7的销售量排在前五名。随着DX3和DX7的热销,去年东南汽车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战。由于市场紧俏,车间内实行‘5+2’‘白加黑’生产,甚至车场内的展示车都已销售一空。”东南汽车销售部部长王正璞告诉记者,DX3生产线是在不新增产能的基础上,对原有生产车间、生产线进行填平补齐和局部适应性调整改造而成,技术改造总投资近3亿元,远低于新增一条新生产线的投资,形成年产6.5万辆DX3的生产能力。在DX7的成熟经验基础上,DX3的研发时间比DX7缩短了10个月时间。

  与意大利公司合作外形设计

  “新车型的火暴销售,除了东南的技术积累,也离不开精美的外形设计,毕竟这是一个看颜值的时代。”说起DX7、DX3的外观设计,东南汽车企划部部长张雪龙感慨良多。DX7外观设计起于2012年,当年东南汽车开始与意大利著名的汽车设计公司宾尼法利纳(以下简称宾法)开始了外形设计的合作。

  “东南汽车并不是第一个与宾法进行合作的车企,但东南汽车可以说是与宾法合作最为成功的企业之一。东南汽车派驻设计团队直接进驻位于意大利都灵的宾法总部,从车型草图开始,双方设计师就开始磨合,直到2D、3D图形,VR成像,最终的磨具生产整个流程。”张雪龙说,DX7时代,东南汽车的设计师只能算学生,到DX3时代,东南的设计师团队已经占据一半的设计力量。

  张雪龙透露,目前最新的一款车型,将形成东南设计师主导,宾法设计师充当教练角色的局面,如今双方已形成重要的战略伙伴关系。

  “目前,这两款SUV车型已经占据东南汽车8成的产能,2016年企业量产车销售额突破11万辆,销售额首次突破100亿大关。我们有信心在今年实现20%~30%的增长。”东南汽车副总经理林清说,DX7和DX3的成功标志着东南汽车已经进入自主研发的3.0时代。

  构建更加完整的汽车产业链

  位于青口投资区的另一整车厂,福建奔驰汽车同样加大新车型开发力度,企业呈现产销两旺的势头。奔驰VS20多功能乘用车项目总投资14.8亿元,该项目包括V级车和新威霆两款车型,其中VS20的V级车已于去年3月量产上市,新威霆于去年9月上市,新车型投放市场以来持续热销。

  据了解,2016年1月~11月,青口投资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29.01亿元,比增14.5%。其中,东南汽车1月~11月份产值87.89亿元,比增76.9%;奔驰汽车1月~11月份产值36.51亿元,比增32.5%。

  2017年,闽侯县将重点推动奔驰汽车增产1万辆,争取完成年产量1.8万辆的目标;全力推动东南牌DK01新能源汽车于2017年2月份上市,计划年销售2万辆;继续推动东南汽车DX系列研发技改项目;进一步增强奔驰汽车、东南汽车与其配套厂商以及各级配套厂商与其协作厂商之间的合作;积极引进尚缺的汽车配套项目,构建更加完整的汽车产业链,进一步形成集聚效应。

  (记者 黄凌文/摄 通讯员 庄高翔)

编辑:郑皓月

关键词:东南汽车;销售额;集聚效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东南DX7荣耀版上市

该车动力系统继续搭载一台1.5T发动机,最大功率156Ps,峰值扭矩为215Nm,传动系统匹配5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2016-07-22 10:36:00

联想4-6月销售额减少6% 主业持续低迷

中国联想集团8月18日发布的2016年4-6月销售额同比减少6%,为100.56亿美元。联想首席执行官(CEO)杨元庆在8月18日的电话采访中强调,将把加强摩托罗拉业务作为走出恶劣市场环境的关键武器。

2016-08-19 17:56:00

2016年上半年全球药物销售额百强

  随着各制药公司纷纷推出2016年上半年报表,2016年上半年全球药物销售额100强也就出炉了。榜单的前三名分别是修乐美(Humria)、哈维尼(Harvoni)和恩利(Enbrel),修乐美进一步巩固了冠军的位置,2016年上半年销售额达到了77.26亿美元,同比增长了7.5%。

2016-08-10 14:3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