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日,庆祝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暨时代新型锂离子电池项目(一期)开工现场。(本报记者 黄 嵘 摄)

图为时代新型锂离子电池项目效果图。(厦门时代 供图)

19日上午,厦门市举行庆祝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和签约活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含同翔高新城片区指挥部)与同安区在时代新型锂离子电池项目(一期)现场举办集中开竣工活动。此次活动火炬高新园区集中开工项目为时代新型锂离子电池项目(一期)等项目,总投资共90亿元,集中竣工项目为中航锂电A6项目、海辰锂电研发及智能制造项目(一阶段)、麦克奥迪光电工业园二期项目,总投资共55.5亿元。

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建设是扩大有效投资、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高新区将倾情倾力倾智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与企业共同努力,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同时围绕龙头项目产业链、供应链精准招商,在强链、补链上实现新突破,为我市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注入新动能。

时代新型锂离子电池

项目(一期)开工

关键字 新

总投资达70亿元

总建筑面积约71万平方米

19日一早,随着“开工”号令下达,工程车鸣起长笛,挖掘机摇臂舞动,厦门火炬高新区又一重量级项目——时代新型锂离子电池项目(一期)正式开工。

时代新型锂离子电池项目(一期)总投资70亿元,位于火炬高新区同翔高新城洪塘片区地块,总建筑面积约71万平方米,拟建设新型锂离子电池基地。

作为宁德时代战略布局的重要城市,厦门与宁德时代的合作不断向纵深发展。此次开工上马的时代新型锂离子电池项目,是继宁德时代牵手厦门共建厦门时代新能源研究院之后,推进绿色发展的又一次创新实践,同时也是宁德时代应对未来市场需求,满足业务发展的战略引擎。

宁德时代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李平表示,宁德时代将聚合核心资源和能力,以及全球灯塔工厂建设经验,力争将项目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绿色工厂、智慧工厂、数字工厂。同时,宁德时代还将积极为厦门新能源产业发展引入上下游产业链资源,不断提升技术创新和产业协作力度,助力厦门成为我国新能源产业的重要一极,为厦门更高水平建设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添砖加瓦,为建设“清新福建”贡献力量。

关键字 快

构筑新能源领先优势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今年5月洽谈,7月完成谈判工作,9月8日正式签约;仅过了3个月,火炬高新区同翔高新城就交出了占地1000亩的土地——回溯宁德时代与厦门的合作,“快”是关键字。在厦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火炬高新区管委会、同安区政府等有关部门上下齐心,短短三个月,完成了征地任务,创下了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厦门速度”“福建速度”。李平由此感慨道:“我们深切感受到厦门市发展新能源产业的战略决心,也感受到厦门干部群众‘敢为人先、爱拼会赢’精神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更感受到了厦门对企业发展的全力呵护。”

宁德时代是全球领先的新能源创新科技企业,其动力电池出货量连续四年第一。时代新型锂离子电池项目的落地,将带动相关配套企业来厦落地,为厦门新能源产业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构筑领先优势,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据时代新型锂离子电池项目(一期)现场负责人余轩涛介绍,接下来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抓实工程进度检查工作,加强项目信息的日常跟踪管理,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

【项目点击】

高能级项目

集中竣工

火炬高新区参加此次集中开竣工活动集中竣工的项目有:中航锂电A6项目、海辰锂电研发及智能制造项目(一阶段)、麦克奥迪光电工业园二期项目,其中中航锂电A6项目主厂房5条生产线均已试运行生产。

中航锂电于2019年7月在厦注册成立中航锂电(厦门)科技有限公司,一期注册资本25亿元(二期增资至50亿元),投资100亿元建设年产20GWh新型锂电池电芯生产线及配套模组生产线。项目总占地面积约535亩,分两期建设。中航锂电A6项目(一期项目)将与我市已有的产业环节形成闭环,合力形成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生态。

海辰锂电研发及智能制造项目(一阶段)位于同翔高新城,总用地面积59908.109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133430.427平方米,建设锂电池生产车间、配建动力机房、配电房及成产配套、总部大楼、研发大楼等。项目整体规划建设五条磷酸铁锂生产线,其中一阶段项目为一条生产线。

麦克奥迪光电工业园二期项目位于火炬(翔安)产业区,将形成年产6500台套数字切片扫描与应用系统的生产能力以及生产20万台套生物显微镜。

此外,一批项目也于昨日“牵手”火炬高新区。这些项目涵盖新能源、集成电路等火炬高新区重点发展的领域,不仅有先进制造业项目,还有基金项目。项目包括中创新航三期扩产项目、惠新科技成果转化长期资本基金、美日丰创增资项目、紫金新能源新材料研究院项目等。(记者 林露虹 通讯员 管轩 雷飏)

编辑:罗晓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