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7月23日消息(记者严南悦 叶兴铸) 7月16日至7月31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举行。7月22日,央广网记者走进世遗大会考察线路之一——屏山公园,登镇海楼,一览福州美景。
镇海楼以榫卯结构为架构方式,更富弹性且抗震(央广网发 严南悦摄)
  倚势中轴,雄踞屏山。镇海楼坐落在屏山之巅,是福州地标性建筑之一。由书法家蒋平畴书写的楹联“春到屏山满地榕铺千顷碧,烟笼海屿上楼人踏一梯云”说的正是从镇海楼俯瞰,福州城一派绿意盎然、欣欣向荣的景象得以尽收眼底。
  镇海楼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内涵,自明清以来,曾经历九建九毁。福州人民认为,它不仅是“太平盛世”的象征,更能镇得住台风。自2006年镇海楼再建以来,无论台风是“绕道而行”还是擦边登陆,都没有给福州带来巨大损失。
镇海楼通体赤色,在蓝天的映衬下显得更加气势恢宏(央广网发 严南悦摄)
  镇海楼还拥有自己的官博,每到台风天,网民便涌向官博留言,祈祷台风天平安度过。官博也打趣着发文:“正在镇”。相信镇海楼也一定能镇得住本次“烟花”台风。
福州镇海楼官博(微博截图)
  镇海楼负一楼被打造为福州历史文化名城展示馆,讲述了闽都两千多年的建成史,展示了从汉代至今,福州城的历史变迁与人文风貌。一楼为福州古厝展示馆,厅正中展示了极具闽都地域特色的建筑模型,墙上精雕细琢的非遗软木画精品《古厝精粹》将三山两塔一名楼,众多名人故居、寺庙宗祠等尽收其中。
闽都古城模型,具有浓浓的市井生活气息,展现了极具闽都地域特色的建筑墙头——“马鞍墙”(央广网发 严南悦摄)
古厝展示馆展出的古厝模型与非遗软木画精品《古厝精粹》(央广网发 严南悦摄)
  记者看到,在镇海楼城墙外,摆放着七口水缸,这便是“七星缸”。据鼓楼区博物馆志愿者陈莹介绍,每一口缸对应一个城门,分别是东南西北门、井楼门、汤门和水部门。古时,福州城大多为木质结构房屋,易起火,“七星缸”摆放成北斗七星的样式,寓意承接天上的圣水,用以补救火灾。
“七星缸”摆放为北斗七星形状,右侧两处石柱群分别象征天上的“文曲星”与“武曲星”,因此也有“高中”的美好寓意(央广网发 严南悦摄)
  屏山公园里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常有市民朋友来此观光、散步、休憩。正在带孩子参观文教建筑石刻的陈女士告诉记者,“这次世遗大会在福州举行是世界对福州的肯定,也是因为这个契机带孩子过来参观一下这些遗迹,想让孩子了解这些历史,重新认识一下福州的文化, 也希望世遗大会能圆满落幕。”
屏山公园内绿树成荫、环境优美,游客正在长廊歇息(央广网发 严南悦摄)
  时光流转,生生不息。镇海楼历经六百多年沧桑,屡毁屡建不绝于世。它是世世代代福州人不变的记忆,更是福州历史文明的象征。现在,承载着两千多年文化底蕴的闽都,正在向全世界展示她的风采。
编辑:罗晓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