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的福州,洋溢着节日的气氛。随处可见的世界遗产大会会徽、标语,标志着“世遗福州时间”的到来。
  7月1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市开幕。时隔17年,世遗大会再次花落中国。为迎接这个我国在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领域承办的高规格国际会议,福州举全市之力,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办会,努力让世界遗产大会办出福州特色,向全球人民展现福建风采,为世界遗产保护贡献中国经验。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通过承办世遗大会,福州的城市品质和实力也在无形中得到促进和提升,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得以打响,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步伐加快。不少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相当丰富的街区,在全面的提升改造中焕新“重生”,不少从白纸中规划的热土,更将从此成为美好生活的样板。
  
  “世遗”落福州 古城有新意
  植新绿、立造景,闽江两岸上演主题灯光秀,城区大型LED屏滚动播放大会标语……进入七月,随着各种氛围布置的到位,福州处处充满了“世遗”元素。
  
  而世遗大会带给福州的,远不止于此。
  承办本届世遗大会,是福州城市发展中的一件大事,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世遗大会能带来什么?作为中国第一个承办世界遗产大会的城市,苏州的经历,最有说服力。为了十天的会议,苏州投入累计达100亿元人民币的巨额资金,用于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性修复、城市交通网和水环境改善等工程。引以为豪的园林和古街保护好了,河水不臭了,交通不堵了,绿地多了,城市变漂亮了……这些工程不仅在世界遗产大会召开期间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向世界充分展示了苏州的东方水城风韵,在会后更在发展旅游、吸引外资等诸多方面继续发挥作用,为苏州全面重构古城功能的发展战略服务。
  为提升品质办出特色,围绕世遗大会的举办,福州开展了“五大提升”工程,统筹推进老城提升和新城建设,力求更好地向世界展示福州的颜值和底蕴。全面铺开地铁建设、开展城区水系综合治理、缓解交通拥堵、全民动员绿化福州、打造公共休闲空间、实施连片旧屋区改造、整治老旧小区、精准整治立面景观节点……具有2200多年建城史的福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脚步越来越快。
  
  美丽三江口  焕发新光彩
  “闽都有古厝,厝里有乾坤。这里水绕聚落、江山掩映、田园秀美,的确是体验民俗、回忆乡愁的好去处。”这段时间,流连在仓山区城门镇三江口的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许多游客发出由衷的感叹。
  
  为迎接世遗大会,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让“福州古厝”焕发新光彩,福州市以古厝、古建筑为主体,打造17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历史环境要素众多、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的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就是其中重要的一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作为美丽福州示范区和美好生活样板区,三江口不仅“复古”,还有“焕新”。作为福州新一轮城市品质提升项目之一,南江滨东大道是主城区连接三江口片区的交通要道,也是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梁厝历史文化街区的重要景观通道。现在,三江口片区道路品质提升工作已经完成,全长6.3公里的南江滨东大道焕然一新,通过“新路+新景”的全方位升级,欢迎八方宾朋。同时,螺城东路也已建成通车,梁厝片区的路网基本成形,标志着三江口片区道路品质提升项目基本完成。
  与此同时,区域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分为五大组团的三江口“最美区域”项目征迁,经过奋战,也即将收官。作为三江口片区历年来征地面积最广、涉迁房屋最多、征收难度最大的项目,交地后可为三江口片区土地出让与重大项目招商落地提供有力保障。三江口片区成为福州新区的核心功能承载区的基础更加扎实。
  更重要的是,6月,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三江口局部片区控规公示,确认将其建设成为美丽福州示范区、美好生活样板区和新兴产业集聚区。可以想见,以承办国际国内重要会议、重大活动为导向,重视生态宜居、商业金融、文化创新、滨水游乐等多样复合功能,力求变为“美丽福州”带头区的三江口,在世遗大会过后,将迎来新的能级和地位跃升,三江口的“封面”时代,才刚刚开始。
  
  住进新地标  开启新时代
  世遗光环、网红效应,还有斥巨资打造的美丽福州示范区,是三江口一飞冲天的核心密码。此时此刻,如果你站在三江口,这风起云涌的建设蓝图,就可以尽收眼底。
  正因如此,拥有巨大发展潜力的三江口,已经让敏锐嗅觉的房企纷纷布局。作为国内地产巨头,千亿龙湖也于2020年正式进驻三江口片区,在梁厝片区打造155亩的纯商品房项目“龙湖盛天景粼天著”。
  根据今年6月发布的最新版三江口局部片区控规公示,三江口片区整体规划形成“一带、一心、五片”的空间布局结构。其中的“一心”,即以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马杭洲湿地、梁厝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为主导的组团级中心。规划更直接提出,“三江口片区保留提升梁厝历史文化街区与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形成传统与现代、历史与文化交相辉映的文化新地标。”
  因此,位于梁厝历史文化街区旁,对望海峡文化艺术中心,门口即是地铁1号线和6号线交错的梁厝站的景粼天著,可以说就直接身处文化新地标之中。龙湖景粼天著的区位优势,被体现得淋漓尽致。甚至于,由于景粼天著的卓越品质,其本身也将成为三江口片区的标志建筑之一。从某种意义上说,世遗大会,让三江口的居民,让景粼天著的业主,驶上了发往新生活的“快车道”。
编辑:罗晓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