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2日起,福建日报推出《为何偏偏是福建》系列专栏推介八闽各地的历史传承、自然文化遗产保护,带你领略山海画廊,品味清新福建。
  
  历史文化街区福州上下杭。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摄
  这几天,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正在福州举行,让这座拥有2200多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受到世界瞩目。
  世遗大会,
  为何花落福州?
  保护文化遗产“家底”,福州有良好的理念和传统。20世纪90年代,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思想理念,推动制定了《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为延续闽都文化的“根”与“魂”奠定了坚实基础,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和物质财富。
  今年3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三坊七巷考察时强调,保护好传统街区,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了城市的历史和文脉。对待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区要有珍爱之心、尊崇之心。
  福州人民牢记嘱托,30多年来传承接力,持续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如今,福州的文化遗产“家底”更加丰厚了。7000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和2200多年的建城史,孕育出了以昙石山、寿山石、三坊七巷、船政等为代表的闽都文化,经过精心呵护和活化利用,福州现有不可移动文物4758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36处。
  来到福州,本地人都会自豪地向你“拱趴”(夸赞):“七遛八遛,不离虎纠(福州)”,这里是中国最绿和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之一。
  
  游客在选购福州三宝之一的油纸伞。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摄
  依山傍海、青山环绕、河网密布,独具滨江滨海和山水园林特色——福州人珍惜这一绿色“家底”。近几年,通过外修颜值、内塑品质,修建各类生态公园、串珠公园,福州森林覆盖率达58.36%,实现了“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生态环境,成为福州办会的重要优势。
  更让福州人引以为傲的是,2020年福州GDP突破万亿元,经济实力的提升,支撑了交通、通信、会议场馆、公共服务等各类基础设施的完善,能较好地满足召开国际性大型会议的需求。另一方面,这几年福州成功举办了首届全国青运会、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大型活动,积累了丰富的办会经验。
  正因为这些优势叠加,世遗大会最终牵手文化名城福州,世界的目光在这里聚焦。
  世遗大会的举办,
  将给福州人带来什么?
  咱虎纠,更有“细节”了。河道在变美,街景更现代,公园更多了——老百姓最先感受到的,是身边城市品质的变化。这得益于福州在筹备大会过程中以“绣花功夫”全力打好城市品质、古厝保护、生态环境、产业项目、文明素质提升攻坚战,城市的软硬件有了快速的提升。
  “虾油味”,原来也是宝贝。随着世遗大会的召开,更多人认识到,文化遗产对于一座城市的重要价值。其实,承办世遗大会的过程,也是一个宣传关于文化遗产理念的过程,更是普及身边文化遗产价值的过程,“保护名城、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已然形成。
  
  21日,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在八旗会馆书场举办“遇见福州”曲艺雅集“迎世遗”专场演出。福州评话、福州伬艺源于古老的唐宋说唱艺术,是福州方言艺术的集中体现和典型代表。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摄
  闽都文化,更“出圈”了。今年初,福州市提出打造闽都文化国际品牌。通过世遗大会这个平台,向世界展现了福州古厝保护特色及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彰显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闽都文化的影响力,正渐渐“走出去”。
  
  闽剧惠民演出。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摄
  福州形象,更国际化现代化了。世遗大会,让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成果,展现在世界面前,城市形象、知名度和影响力,有了极大的提升,也让海内外的福州人,对家乡更自豪、更自信。
  以举办世遗大会为契机,福州正在高标准组织推动三坊七巷、马尾船政工业遗产和“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史迹”申遗工作,做好闽都文化活态保护,持续提升城市品质。“有福之州”,正以更坚实自信的步伐,走向世界。
编辑:罗晓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