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11月30日消息 一朵小菌菇,致富大产业。30多年来,以秀珍菇为代表的食用菌产业,在福州市罗源县呈现出“一菇独秀”的喜人局面。食用菌产业是罗源县的支柱产业,其核心产区位于罗源县城郊的起步镇。

起步镇拥有畲族行政村6个,2019年7月该镇获批全国农业产业强镇,为罗源县食用菌栽培主产区,素有“中国秀珍菇之乡”美誉。

黄銮英是当地著名的种菇“女状元”,已从事食用菌种植近30年。在起步镇下长治村,她被村民亲切地称为“菇姑”。1999年起,在她的带领下,下长治村的秀珍菇种植户从最初的4户增加到最多时258户。谈起自己种菇的经历,黄銮英认为那是她人生最为自豪的一段时光。

起步镇目前已形成以长治片区为核心的食用菌种植片区,引进多家龙头企业,实现了新品种引进、种植规模扩大、技改升级、三产融合等多个方面的产业提升。

坐落于下长治村的罗源县食用菌研发中心,是起步镇食用菌产业正在实现工厂化、周年化生产的“智慧中枢”。

在该中心的液体菌种培育室内,8个液体菌种发酵罐一字排开,罐内菌丝不断地“运动”。秀珍菇液体菌种突破了困扰罗源秀珍菇种植业多年的技术瓶颈,让秀珍菇种植自动化、标准化、周年化成为现实。“每年只生产一季”的被动局面正在被改写。

与此同时,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海鲜菇、绣球菌等新品开始在起步镇兴起壮大。

如今,起步镇的秀珍菇产品远销国内20多个大中城市和日本、新加坡等国家。食用菌产业的加速发展,有效推动了起步镇村级集体经济与农民收入的提升。

2020年,起步镇共生产秀珍菇7350多万袋、海鲜菇800多万袋,食用菌全产业链产值达7亿元,辐射带动1500多户农民参与种植,提供就业岗位4000多个。一朵小“菌菇”已成为助推农民增收的大产业,成为起步镇乡村振兴的新动能。(央广网“乡村振兴看福建 ”报道组)

编辑:龚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