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11月29日消息 “五月枇杷黄似橘,谁思荔枝同此时”——福清市一都镇是福建省枇杷三大主产区的核心区之一,被誉为“枇杷之乡”。

上世纪80年代至今,一都枇杷经历了多次更新换代。这里的农民家家户户种植枇杷,枇杷已成为一都农民致富的主导产业。

今年60岁的陈文明是一都镇较早种植枇杷的专业户,从1989年开始,陈文明先后带动周边众多农户走上“枇杷致富路”,2021年他被评为一都镇枇杷产业发展领军人物的“榜眼”。

一都镇目前枇杷种植面积达5万余亩,年产量3万多吨,占福建省的1/5,占全国的1/30,产值达6.35亿元。“一都枇杷”成为享誉国内外的福建省名牌农产品、荣获“绿色食品”标志和国家地理标志。

从“脱贫果”到“致富果”,再到“振兴果”,这是一都镇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确立的枇杷“三部曲”。

为了应对寒潮天气给枇杷种植户带来的损失,2018年,福清市气象局携手一都镇人民政府、中国人保财险福清支公司共同推出全省首个枇杷气象指数保险,政府缴纳保费部分达到80%。

与此同时,为了解决枇杷保存与运输的难题,一都镇大力引导果农与企业开发枇杷膏、枇杷酒、枇杷饮品等产品,开展精品化加工,提升枇杷附加值。

一都镇还依托果之道乡村智慧物流基地,带动顺丰、德邦等国内知名物流公司入驻,构建了枇杷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的新模式。

从2018年开始,一都镇连续4年举办了福州(福清)枇杷节,在全国范围内打响了“一都枇杷”品牌。当前,一都镇以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为契机,立足枇杷产业、枇杷科技、枇杷文化三篇文章,正在走出一条山地“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央广网“乡村振兴看福建”报道组)

编辑:龚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