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平11月23日消息 “雾芽吸尽香龙脂 江南山中探名茶……”明代诗人陈襄在诗中将高山茶的绝佳品质,喻为在云雾中吸收了“龙脂”。

欲访名茶,需向高处。登临福建省南平市政和县澄源乡的石仔岭生态茶园,在海拔1010米的茶山,满目葱茏,云雾蒸腾,历史悠久的政和白茶便是在如此环境中孕育生长。

作为中国白茶的重要产区,政和县白茶渊源极深,上可追溯到唐末宋初。

立足高海拔、多云雾的优势,澄源乡大力发展高山茶,全乡茶叶种植面积约3.04万亩,占全县的1/4,目前已形成上下游产业完整的特色农业产业链。

近年来,在高山茶乡——澄源,白茶已成为当地农民稳定增收的重要渠道。

新康村位于澄源乡东北部,人口1300余人,全村约有茶山1600亩,几乎家家户户都在种茶。该村成立的新康茶叶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进一步助推了茶叶产业的大发展。

高山茶不仅是澄源乡农民脱贫奔小康的重要依托,同时也为众多乡贤与返乡创业者提供了巨大商机与机遇。

许益灿,云根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出身茶叶世家,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政和白茶,政和工夫红茶制作技艺)传承人。他就是澄源返乡创业者中的一员。

平均海拔890米、森林覆盖率86%、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超过8000个……得益于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与人文、红色资源,澄源乡确立了绿色宝地、红色高地、文旅胜地、创业高地的“四地澄源”发展规划。

“澄源欢迎您,好茶好空气”——深秋闽北,林海苍茫,在这个丰收的季节,行走在澄源的茶山、工厂、阡陌之间,你一定会被这个高山茶乡繁忙的奔富场景所感染。(央广网“乡村振兴看福建”报道组)

编辑:罗晓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