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11月21日消息 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仅需短短的几个小时——每日清早,当新鲜的蔬菜第一时间被送到福州、厦门的大型超市时,福建省莆田市仙游县钟山镇的菜农才刚刚收工。

钟山镇地处仙游县东北部山区,平均海拔648m,年平均气温18.4度,素有“山区小平原”之称,是瓜果蔬菜的极佳生长区。

借助“绿色”“生态”优势,钟山镇的农业逐步规模化、产业化。目前,利农、超大等多家农业龙头企业入驻钟山,钟山镇正在建设成为福建省的设施蔬菜基地。

利农集团在钟山建有总面积近3000亩的6个蔬菜基地,基地不仅增加了当地农民土地流转及务工的收益,同时也为福建多个城市的“菜篮子”工程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9年,钟山镇的气候优势被漳州的花卉企业相中,布局种植耐寒气候花卉,新成立的“紫圆农业”与漳州基地形成互补,从国内引进超过30个新品种落户仙游进行盆景种植。

事实上,钟山镇的山地资源和独特的地理、气候优势,在更早时候就受到台湾农业投资者的青睐。钟山镇地理位置、气候条件与台湾近似,曾一度出现台商投资热。为了服务钟山镇的国家级仙游台湾农民创业园,农行莆田分行为台企台农提供了一揽子金融服务。

今年70岁的张洪平来自台湾台中,2009年,张洪平夫妇接手了南兴村以甜柿种植为主的基地后,开始重新规划了苦茶、牛樟树等新品。

目前,钟山镇已成功打造万亩甜柿、万亩蔬菜、万亩优质稻、千亩花卉基地、千亩油菜花基地的“三万两千”工程,水果、蔬菜两大特色产业正在进一步做大做强,并荣获“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等多个称号。

如今,以设施蔬菜基地为基础,全产业链发展为主线,以龙头企业和产地市场为核心,钟山镇的农业产业强镇之路步入坦途。

福建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而钟山则被形象概括为“七山一水二分田”,正是因为钟山多了一分田,才让这个农业大镇的乡村振兴之路更加宽广、更加多彩!(央广网“乡村振兴看福建”报道组)

编辑:龚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