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福州11月19日消息 海风习习,乐音悠扬。在福建省的平潭岛,曾流行这样一句谚语:平潭岛,光长石头不长草,风沙满地跑,房子像碉堡……

就是这种历经风吹日晒的石头,却被一位台湾青年演绎出动人的乐曲,并催生与带动了当地的文创与民宿产业发展。

2015年,乘着平潭国际旅游岛开发的东风,20多岁的林智远从台湾嘉义来到平潭岛上的君山镇北港村,并在之后把一间石头古厝打造成集文创、民宿等元素于一体的艺术聚落——“石头会唱歌”。

走进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君山镇北港村,石厝层层叠叠、古朴沧桑,除了古风,这座“彩色城堡”的文艺气息颇为浓郁。

北港村位于君山东麓,背山面海,与台湾隔海相望,村域面积约2平方公里,拥有原生态山、石、田、海自然风光。

从2016年开始,在“石头会唱歌”民宿的带动下,北港这个渔村汇集了众多两岸青年创业者以及民宿业主。截至目前,北港村已开办民宿100余家,并带动了餐饮、文创等多业态发展。

北港村党支部书记陈松柏是该村民宿产业的推动者与参与者,担任党支部书记的20余年中,他最为自豪的是,在台青创业者的启发下,他让北港村众多渔民成为了合格的民宿经营者。

君山镇地处平潭综合实验区东北部,因平潭最高峰——君山位于辖区内而得名。

除了旅游业的大发展,君山镇依托优越的生态环境和丰饶的资源,大力发展“农渔”产业。“靠海吃海”是历史上平潭赶海人的真实写照,传统捕捞业一度是平潭的支柱产业,君山的鲍鱼等海水养殖产品闻名岛内外;而农业,君山镇也在积极引进台湾先进农业发展元素与山东等地的农业种植科技型企业,“农渔”产业已成为该镇产业兴、农民富、乡村美的重要支撑。

行走在君山片区的“美景长廊”环岛路,这里有风车、沙滩、大海相映成趣的海滨美景,还有古厝与梯田所构筑的田园美景。

在君山,那些静默千年的石头正被击打出新时代的最美音符!(央广网“乡村振兴看福建”报道组)

编辑:龚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