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福建“八山一水一分田”,发展特色现代农业的资源禀赋得天独厚。

近年来,福建走特色路、打特色牌,发展茶叶、蔬菜、水果、水产、食用菌等十大乡村特色产业,已走出一条独具福建特色的乡村产业振兴之路。

为了讲好福建产业富民故事,传播八闽乡村振兴声音,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福建总站与福建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下,央广网福建频道经过两个月的实地调研采访,从11月16日起推出“乡村振兴看福建|特色小镇的产业富民故事”系列报道。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从同安区莲花溪畔这面颇具闽南特色的宣传墙掠过,建于上世纪30年代初的“同”字厝就在眼前。古厝恢弘壮观,从空中俯瞰,整座建筑呈现一个完整的“同”字造型。

同安区作为厦门市农村面积最大、农村人口最多、农业占比最高的行政区,历来是厦门“三农主战场”,如今也是厦门市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位于同安区西北部山区地带的莲花镇,则是该区乡村振兴不折不扣的“排头兵”。

“山上‘戴帽’、山下开发”——近年来,莲花镇在全力守护山上生态绿化的同时,正在加快推进山下农文旅产业的大发展。

山上,一片“树叶”富高山

莲花镇是厦门市唯一的高山茶产区,该镇以茶为媒,把一片“绿叶”做成富裕一方百姓的特色产业。其中,军营村、白交祠村又是高山茶种植面积最多的村。

莲花镇白交祠村的茶园(央广网发 何东方摄)

作为军营村走出来的知名茶企负责人,厦门市同安区恒利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树足感慨良多。他回忆,上世纪90年代,他开始进军茶产业,从年产不到20吨茶叶的小作坊起步,如今已发展成为年产销量逾2000吨、90%的茶叶远销到海外市场的龙头茶企。

恒利茶叶的规模化生产推动了莲花镇“高山茶”产业的发展,同时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

“公司已成立30多年,现有我们自己的茶园基地3000多亩,还带动农户种植8000多亩。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助力农户茶叶增收。下一步,我们计划做到茶旅结合,加大品牌建设、品种改良、技术创新等方面的投入,进一步带动农户发展。”高树足告诉记者。

正是由于高树足与茶农形成的默契以及信任,30多年来,军营村、白交祠村的大部分茶农都与高树足达成了稳定的茶青交易合作,在茶叶产业做大做强的过程中,村民与高树足相携行进在共富的道路上。

与此同时,莲花镇的几个高山村不断加强科技兴农、改良土壤、改进品种,运用“互联网+”销售当地特色农副产品。军营村村民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入股厦门百利种苗有限公司,重点打造“百利种苗军营红番茄”“白交祠地瓜”等品牌。

“这个小番茄甜度高达12度,在市场上每斤能卖到40多块。虽然我们现在只入股了20%,但每年村民都能拿到30多万元的分红。”军营村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馆长苏银坂介绍说。

随着茶产业、蔬菜产业、粮食产业按下“快进键”,莲花镇着力打造的“一村一品”已渐成规模,乡村振兴的潜力正在得到释放。

高山上的白交祠村(央广网发 白交祠村村民委员会供图)

莲花镇党委副书记余新春表示,“莲花镇牢记习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实现了从脱贫攻坚到富民强村,从‘输血’到‘造血’,从思想输入到思想输出三个大跨越。”

山下,瓜果飘香花满园

“莲花山下莲花溪,莲花溪畔莲花村,莲花村里莲花池,莲花池里开莲花。”在莲花镇的“莲花世界”,目之所及皆是莲花。

2006年,台湾农业专家简福川来到莲花村试种莲花,在他和莲花村党员、村民的共同努力下,“莲花世界”基地培育出600余种莲花。其中,自主研发的九品香水莲曾供应北京奥运会作为礼仪用花,莲花村也因此成为了中国香水莲第一村。

2006年,台湾农业专家简福川来到莲花村试种莲花(央广网发 寒温摄)

“我2006年从台湾到同安,是第一个把莲花带到大陆种植的人,种植莲花已有30多年。”在基地的水塘里,65岁的简福川一边采摘莲花,一边为记者介绍,“同安莲花种植基地占地1100多亩,在全国共有6个基地。”

与“莲花世界”一步之遥,同安当地种植户叶忠旺依靠新型栽培技术种植的菠萝释迦果长势喜人,挂满枝头。

20多年前,朋友送给叶忠旺几个释迦果,当时,叶忠旺并未见过释迦果,更不知道释迦果是什么,在品尝释迦果后被其独特的口感吸引,决心从台湾引进树苗,自行种植。

作为莲花镇第一个种释迦果的果农,叶忠旺可谓吃尽了苦头。“因为不会种植,搞不清楚释迦果的生长习性,从最开始引进的4000棵到最后只剩下1600棵。”想起试种的那段经历,叶忠旺记忆犹新。

经过多年的摸索,叶忠旺已经成为种植释迦果方面的专家。截至目前,叶忠旺已培育释迦果树苗几万棵。他的果园除了自己种植的果树苗,也开始为当地农户提供树苗。

“现在每棵果树大概能产100斤水果,我这里种植面积一共35亩,一年中分批次采摘,产量大概在10万斤左右。最少能卖到200万!”看着果树上挂满释迦果,叶忠旺给记者算了笔账。

高山党校,讲好“高山村故事”

“地瓜当粮草,孩子当背包”“交通靠走、通讯靠吼、治安靠狗”——这是莲花镇军营村、白交祠村昔日的真实写照。

军营村、白交祠村海拔近千米,曾是厦门偏远穷困的高山村。几十年来,村民们牢记“山上戴帽、山下开发”“种茶种果也别忘了森林绿化”等嘱托,在党建引领以及地方政府及企业的帮扶下,闯出了一条山区致富路。

莲花镇“通天之路”(央广网发 白交祠村村民委员会供图)

除了发展高山茶产业,高山党校也成为带动两个村乡村振兴的强大引擎。

据了解,5年来,高山党校共举办470多个培训班次,培训学员30000多人次,辐射吸引党员群众100多万人次,两村从“卖空气”“卖美景”的观光旅游升级为“卖创意”“卖产品”的红色旅游、高山休闲度假研学游。

军营村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央广网发 苏银坂供图)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保障。近年来,同安区积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鼓励各类人才到乡村创业创新,一大批“农民致富带头人”涌现出来,外出创业的乡贤纷纷选择返乡办茶厂、开农家乐、建民宿等。

如今,军营村、白交祠村已有几十名乡贤返乡创业,昔日穷乡僻壤的高山村,如今成为发展的“高地”。

与高树足一样,同是军营村村民的苏银坂选择以另一种方式为家乡振兴加力助跑。如今已是军营村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馆长的苏银坂,之前在厦门创业。2016年,在军营村老书记的动员下,他回村带领村民发展电商,帮助村民把农特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

作为军营村最早的返乡创业人员,由于苏银坂对党史、村史的浓厚兴趣,他随后又做起了初心使命馆的馆长和解说员。

“我们高山村的环境建设得越来越好,游客也越来越多。节假日、周末民宿都是爆满,如果要入住还需提前预订。”苏银坂说,“接下来我们也会努力讲好高山故事,把人带进来,把货带出去。”

军营村(央广网发 苏银坂供图)

远山如黛,近水含烟。作为厦门市重点打造的岛外8条旅游线路之一,莲花镇推出的“莲花高速出口-军营、白交祠”线路致力于讲好“爱莲说”,注入“山、水、林、田、厝”元素,实现产业、文旅、特色“三个融合”,构筑起“清新莲花”,让“近者悦,远者来”。

曾被形容脱贫致富是“山长水远步步难”的高山村,如今已昂首阔步迈出了乡村振兴的铿锵步伐。(央广网记者 罗晓英)

编辑:龚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