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漳州4月1日消息 空气清新,生机勃勃,春意盎然,这是春天里的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赤岭畲族乡。走在漳浦县赤岭畲族乡蜜柚种植区,空气中夹杂着蜜柚花的清香,白朵黄芯,衬以绿叶,给赤岭畲族乡增添了无限生机。

“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做强做优特色产业,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打造生态文化名乡”是赤岭畲族乡的发展定位。近年来,赤岭畲族乡党委、政府充分发挥山区优势,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坚持“优质、高产、高效、生态、安全”的原则,致力于打造有机、绿色、高产、稳产的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绿色产业富民之路。

据了解,赤岭畲族乡已规划蜜柚产业园区,园区计划总投资1.05亿元,主要建设“一心三区”即游客接待中心、休闲农业观光体验区、农副产品展销区、生活养老居住区。

园区的建设与运营主要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以空间创新带动产业优化、链条延伸。同时园区以文化建构唤醒传统的田园情结,实现人们与田园“浸染互动”的体验,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从而实现“农村美、产业兴、百姓富、生态优”的综合效益。

近年来,赤岭村、大行村大力发展蜜柚产业,村民家家户户都种植蜜柚,并成立蜜柚种植合作社,注册了“畲乡蜜柚”商标,有效带动了贫困户增收致富。其中大行村因蜜柚产业被漳州市农业农村局评为2019年度“一村一品”示范村,大行水果专业合作社生产的“畲村蜜柚”被评为福建省名牌农产品。

“大‘粒’晚成价格好。”说的是赤岭畲族乡另一个特色的农产品——晚熟荔枝。

每到荔枝成熟季节,赤岭乡杨美村荔枝园里,荔枝挂满枝头、个头大而饱满。杨美村是漳浦荔枝主产区之一,为解决荔枝集中上市价格不高的问题,杨美村在品种改良上下功夫,从广东、广西等地引入双肩玉荷包、A4无核荔枝、井冈红糯等十多个改良品种,并大力倡导农户种植晚熟品种荔枝。

据介绍,在福建省财政厅等挂钩帮扶单位的关心支持下,赤岭畲族乡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步伐加快,经济呈现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的良好发展势头。

赤岭畲族乡在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方面具备优势的同时,民族文化积淀深厚。全乡有闽台畲族博物馆、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蓝氏宗祠种玉堂、蓝理将军府第等景点。明清时期曾涌现出100多位五品及以上文官武将,其中清朝时期“平台首功”福建陆路提督蓝理、“治台名将”福建水师提督蓝廷珍、“筹台宗匠”广州知府蓝鼎元被誉为“蓝氏三杰”。

据悉,闽台畲族博物馆已于2019年正式开放。闽台畲族博物馆总建筑面积1048平方米,分“漳浦畲族历史文化”和“闽台畲族源”两个展示馆。其中“漳浦畲族历史文化”展示馆展示有畲族文化起源、历史发展、漳浦畲族的由来和迁徙轨迹、畲族聚居分布图、重要文物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等;“闽台畲族源”展示馆则展示了明清以来漳浦畲族乡与台湾的关系、改革开放以来浦台两地畲族通报的经贸文化交流往来、闽台畲族谱对接成果。

位于石椅村的蓝氏宗祠种玉堂是海内外蓝氏宗亲回乡祭祖、情系故里的福地,2012年被国家民委定为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的重要窗口。

据了解,每年从印尼、香港、台湾等地回乡寻根认祖的蓝氏宗亲不在少数,这些海内外蓝氏宗亲先后捐献巨资,为当地经济文化教育事业做出巨大贡献。

编辑:罗晓英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