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三明4月1日消息 (记者 罗晓英) “凡造竹纸,事出南方,而闽省独专其盛。”《天工开物》有载,福建宁化盛产土纸,普通的叫毛边纸,其上品称“玉扣纸”,因纸质细嫩柔软,色泽洁白如玉而得其名。扣,是计量单位,等于现行的“刀”。明清时期,宁化已成为福建四大产纸县之一。

玉扣纸,是宁化的一种传统手工造纸。

地处宁化县南部的治平畲族乡,是革命老区,位于闽赣交界处。全乡竹林面积12万多亩,素有“九竹一田”之称,是一个典型的竹乡,也是宁化玉扣纸的生产基地。

“记者,您多拍点照片吧,以后这种手工艺可能就只能在电视上看到了。”此前,玉扣纸手工作坊主胡兰山对《大客家》摄制组记者提出这样的请求。

2000年以后,由于机制纸行销,手工制作的玉扣纸市场大受冲击,2003年至2008年,手工造纸业基本停工。2009年至今,玉扣纸制作唯有胡兰山一个纸寮在勉强维持。

随着时代更迭,传承保护玉扣纸制作工艺和挖掘玉扣纸相关红色文化,成为近年来治平畲族乡发展文旅小镇的重头戏。

纸业工人调查统计表(图源:福建省民族宗教厅)

近年来,“玉扣纸制作工艺”先后被列为三明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福建省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玉扣纸再现光芒。

目前,治平畲族乡正积极筹建玉扣纸专题展示馆,计划建成玉扣纸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中心和红色文化教育研学基地,展示畲族历史、玉扣纸史和红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

为进一步复兴玉扣纸产业,治平畲族乡采取“六个一”措施,打造全国最大的造纸文化遗址群,培育亿元造纸产业链。

位于治平畲族乡的畲福韵竹制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忙于加工竹板料、竹香芯等产品。据了解,受笋竹产业深加工能力和水平的影响,该乡笋竹产业的发展受到了制约。2018年,治平畲族乡通过引进客商,投资创办了畲福韵竹制品有限公司,让竹产业从粗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型升级。

治平畲族乡通过畲福韵竹制品有限公司的区位和产能优势,整合联建竹资源,推进产业链向竹家具、竹工艺品等延伸,推进区内笋竹加工扩大规模、精深加工。目前,已建成笋竹企业工厂9家,规模以上竹制品加工企业达到4家。

作为有着“竹纸之乡”美名的竹乡,治平畲族乡认真落实一系列企业扶持政策,对竹制品企业进行改造升级,力求突破初级产品格局,推动竹产业朝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同时,立足竹林资源丰富优势,引导林农发展林下种养业,打造畲药种植示范区。

近年来,治平畲族乡积极探索发展富硒产业和畲医药特色经济,依靠“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富硒甜玉米和畲药种植。

“三叶青果实、茎、叶全是宝,具有活血、消炎、镇痛的功效。”在治平畲族乡坪埔畲族村林下畲药种植基地,畲药种植户说。

坪埔畲族村气候温和湿润,土壤富含硒元素,这里生长着180余种野生中草药,堪称“天然药库”。

畲药种植让群众有了新盼头。

据介绍,2020年4月,坪埔畲族村12户农户和3户脱贫户正式开始了畲药的种植之路。为进一步提升种植户的畲药种植技能,推进畲药特色产业规范化、规模化发展,助力少数民族乡村振兴,近日,三明市畲药种植培训班在宁化县治平畲族乡开班,治平畲族乡及周边乡镇的畲药种植户40余人参加培训。

林下畲药种植为畲乡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产业旺、村民富、村庄美”正成为治平畲族乡的关键词。

编辑:叶兴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