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三明4月1日消息(记者 罗晓英) 这里是青水,这里是畲乡。走进福建省三明市永安市青水畲族乡,畲族元素处处彰显,一个个项目有序推进,一个个村庄美丽嬗变……

福建三明永安市青水畲族乡青水村全景(央广网发 青水畲族乡人民政府供图)

观鸟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青水畲族乡丰田村地处福建中部群山密林深处,森林面积超过5万亩,野生鸟类资源极为丰富,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白鹇等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随处可见。

永安市青水畲族乡,野生鸟类资源极为丰富(央广网发 青水畲族乡人民政府供图)

“靠山吃山,与鸟为友”是对丰田村最形象的描述。近年来,丰田村农户精心培育出了十多个观鸟点,使丰田村凭借观鸟旅游成为了鸟类爱好者的“网红打卡地”。据了解,截至2022年3月,青水畲族乡记录到鸟类194种,比2020年底增加了5种,分别是青脚鹬、寿带鸟、东方大苇莺、骨顶鸡、噪鹃。

永安市青水畲族乡,野生鸟类资源极为丰富(央广网发 青水畲族乡人民政府供图)

观鸟旅游业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新兴生态产业,在丰田村,观鸟旅游业正为当地乡村振兴拓展出一条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

文化振兴让美丽乡村“有形又有魂”

青水畲族乡历史悠久,全乡现有国家级非遗永安大腔戏、省级非遗大腔傀儡戏、市级非遗打黑狮等非遗项目的表演剧团,拥有畲族服饰、畲族美食、刺绣剪纸、畲族山歌及传统手工技艺等10余种民俗文化艺术,拥有大腔戏剧院、以乐剪纸馆、刺绣服饰馆、大腔傀儡戏艺术馆等十余个艺术展馆。青水畲族乡先后获得“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福建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福建省最美休闲乡村”等荣誉称号。

摄影作品《畲乡圣境》(央广网发 罗锦光摄)

“三月三”是畲族最重要、也是最热闹的传统节日之一。每到这一天,畲族传统习俗打黑狮、起龙灯、迎婚嫁,以及畲族美食造型摆盘、唱山歌、打腰鼓、竹竿舞、大腔戏等都会集中上演。

自“开闽第一人”王审知征战于此至今,青水畲族乡已有1100多年的历史。闽王文化作为青水畲族乡独特的文化品牌,在为当地发展旅游业提供极大文化优势的同时,也增强了青水畲族乡民众的文化自信。

摄影作品《古厝剪影》(央广网发 周雄摄)

近年来,青水畲族乡全力推进“一园两区三地”新畲乡建设,致力打造闽王后裔朝拜地。为进一步培育闽王文化品牌,青水畲族乡积极筹备建设闽王朝拜地改造提升工程,在现有保护和传承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提升闽王文化,让海内外更多人士了解闽王文化,通过闽王文化推动青水乡村旅游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将全乡打造成为闽王文化寻根访源地,助力青水畲族乡文化振兴、产业振兴。

编辑:叶兴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