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鼎硖门畲族乡迎来春茶开采季(央广网发 许国玺摄)

央广网宁德3月30日消息(记者 龚雯) “我们的村庄特别漂亮,年轻人都回到村里,相比以前是翻天覆地的变化。对我来说,和谐宜居、老有所依,就是幸福。”今年73岁的福建省福鼎市硖门畲族乡柏洋村村民李桂娥如是坦陈。

硖门畲族乡地处东南沿海,素有“福鼎南大门”之称。作为少数民族乡,硖门畲族乡打造以硖门、柏洋、瑞云、东稼、渔井等村为主线的“畲乡风情、渔村听涛”乡村振兴示范带,产业发展蹄疾而步稳,人居环境和谐且宜居。

畲乡有了新风景,群众有了新盼头。

步入位于太姥山脚的柏洋村,金山农耕文化园里桃花春景正盛,佩戴口罩的游人星星点点,仿若穿梭在烂漫油画中。

福建福鼎硖门畲族乡柏洋村的金山农耕文化园内,连日来桃花盛放,宛若“世外桃源”(央广网发 柏洋村党委供图)

柏洋村党委书记王兆品说,金山农耕文化园项目依托柏洋村3A景区规划建设,发展农耕文化展示体验、农业旅游观光和农产品产销,截至今年3月已累计接待游客5万人次。

“曾经一度是‘贫穷村’的柏洋,正成为新时代产村融合小康建设示范村。”王兆品告诉记者,柏洋村创新基层党建模式,确定“山海并进,工业富村”工作思路,正在推进“旅游+”田园综合体建设。

柏洋村(央广网记者 龚雯摄)

如今,柏洋村里孝文化主题公园、文化园环境优美,小学、幼儿园、敬老院与文化中心等配套齐全。国家重点工程宁德核电站带动千余名村民就业、3000多名务工人员来此。田头少数民族村发展苦柑种植,去年苦柑种植户平均创收12万元。

“党建强、产业旺、村民富、村庄美、文化兴、邻里和”成为柏洋村的关键词。2021年,柏洋村实现村集体收入732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35000元。

柏洋村是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图为柏洋村乡村振兴展示馆(央广网记者 龚雯摄)

柏洋村只是硖门畲族乡打造特色振兴模式的其中一抹亮影。近年来,该乡立足山海优势,正在构建沿海蓝色产业带和山区茶旅田园产业带。一方面发展新型产业体系,打造核电产业配套园,一方面优化培育农业产业,打造特色农业。

渔井村屿美礁多、海产丰盛。村中的美食一条街处在码头旁,疫情稳定时食客往来不绝。渔井村以“游遍周边景、吃住在渔井”为目标,引进旅游项目,引导群众发展滨海民宿、农家乐等乡村旅游配套产业。这几年,小渔村变身度假村,好风景带来了好“钱景”。

渔井村屿美礁多,滨海风景优美(央广网发 硖门畲族乡供图)

畲族文化深厚的瑞云村则探索“文、企、旅”结合。该村保留有完整的畲族歌言、民俗服饰、畲药和传统体育,以每年举办“四月八”畲族歌会为引领挖掘、传承和展示畲族文化。

同时,瑞云村与农业龙头企业福建畲依茗白茶有限公司“村企共建”,融合畲族文化内涵打响“生态畲乡白茶”品牌。连日来,瑞云村千亩高标准生态白茶基地里,工人们忙于春茶开采,一派绿色丰收景象。

茶产业是硖门畲族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该乡努力建设畲乡生态茶园(央广网发 硖门畲族乡茶叶协会供图)

据介绍,2016年以来,硖门畲族乡在福建省国资委等部门的挂钩帮扶下,按照“清洁能源城、建设新畲乡”的总要求,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2021年截至10月份,硖门畲族乡完成工业产值10.5亿元。

编辑:叶兴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