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德3月30日消息(记者 龚雯) 阳春三月,位于福建福鼎佳阳畲族乡的天湖山茶园绵延、绿意盎然。随着第十一届福鼎白茶开茶节于29日启动,这里的春茶采摘工作如火如荼。

1994年,何孟生辞去国企工作,带领佳阳畲族乡的茶农科学种植白茶。十年后,他承租天湖山上1000多亩老茶树,建设标准化茶叶加工厂,成立福建省恒春源茶业有限公司。

同年,该企业成为“福鼎白茶”首批通过中国有机产品认证的企业,而今白茶生产、加工、销售旺。

近年来,佳阳畲族乡挖掘保护“佳阳贡眉”,推进生态种植与品牌建设(央广网发 佳阳畲族乡供图)

“恒春源茶业”是佳阳畲族乡白茶产业发展的缩影。佳阳畲族乡挖掘保护“佳阳贡眉”,推进生态种植与品牌建设,于2020年获评“中国贡眉之乡”。同时,该乡探索出的“企业+农户+茶园”联结机制为乡村振兴路铺上基石。

佳阳畲族乡地处闽浙交界,是革命老区,也是宁德市少数民族相对集中的乡镇之一。2020年,佳阳畲族乡获评福建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设乡21年来,佳阳化蛹为蝶,绽放夺目光彩。”佳阳畲族乡党委书记詹华寿说,佳阳畲族乡围绕畲乡振兴“一二三”发展思路,以建设“山海佳阳·多彩畲乡”为目标,立足红色文化、畲族文化、海湾休闲、贡眉之乡等资源,着力打造绿色山地农业带、蓝色海洋渔业带和红色畲乡旅游带。

佳阳畲族乡畲乡风情浓郁(央广网发 佳阳畲族乡供图)

佳阳畲族乡深化山海协作,推动区域协同发展。该乡以白茶产业、特色果蔬、林下经济为主进行山地农业综合开发,引进培育福建泰美茶业、鼎白茶业等龙头茶企,挖掘保护6000多亩小菜茶珍稀资源,打通“佳阳贡眉”产销国内外双循环渠道,带动茶农年均增收20%以上。

立足丰富的滨海资源,佳阳畲族乡以海上养殖综合整治为契机,建设“吃住游”结合的海上田园综合体,2021年上半年吸引游客14万人次,在每年增加村财收入20多万元的同时,还带动100多名群众就业。目前,该乡正在建设集党支部、综治调解等为一体的海上多元综合服务中心,为渔旅融合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畲族手工织带编织(央广网发 佳阳畲族乡供图)

在打造红色畲乡旅游带方面,佳阳畲族乡依托美丽乡村建设,以佳阳集镇辐射带动周边村落的乡村旅游产业。双华村畲族文化体验、周山村红色文化教育、西坑内古村落民宿、天湖山茶旅、安仁海上休闲垂钓……一条“山海联动、一路向海”的旅游线逐渐成形。长达20公里的“花海长廊”使这条线路四季有花、四季常青。

如今,佳阳畲族乡保护传承“二月二”会亲节、罗唇“冥斋节”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支持民族学校建设畲药科普园,实施集镇民族风情立面改造,让畲乡风情小镇品位不断提升;时代新能源项目落户象洋、三丘田片区,乡镇被规划为千亿级产业园区。

在佳阳畲族乡,“红绿蓝”三条产业带交织辉映,呈现多彩畲乡的山海风情。

周山村(央广网发 佳阳畲族乡供图)

天湖山下,周山村村庄美、百姓富。依托红色练兵场旧址、革命陈列馆等红色资源,该村“云上牡丹谷,红色进士村”旅游小镇建设迈开步伐。

“现在,佳阳乡从乡到村都发生了大变化,我们不断增收,生活越来越好,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群众钟新和说。

编辑:叶兴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